全国清理保证金将盘活万亿元建筑企业资金

来源:新华社
2016-06-18 12:23:31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王立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17日说,按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通过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每年将为建筑企业盘活上万亿元资金。

  易军17日在此间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国务院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清理工作,针对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名目繁多、数额巨大、企业负担沉重等问题,要求进行清理规范,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这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必要措施,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发展信用经济,建设统一的建筑市场、促进公平竞争、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部署,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财政部对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进行了清查,摸清了基本情况。对近两年大概估算,全国每年保证金都超过万亿元。工程建设领域,除依法依规设立的履约保证金、投标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及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各地设立保证金多达24种。对部分省市及七家央企调查情况显示,全国各类保证金总额占企业年营业收入10%;七家央企缴纳的各类保证金,2015年度高达311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1.3%。这些保证金大多以现金方式缴纳,政府及其他业主未及时按约定返还,给企业造成很大负担。

  据介绍,今后国家将以银行保函制度替代现金方式缴纳保证金。作为国际惯例,引进第三方金融机构可以促进信用管理。资信越好的企业,开具银行保函基础越牢,也越便利,并有利于促进企业加大工程质量保障、人员培训、技术研发投入,从而促进行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