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中国成亚洲出口重要引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20 10:38:18

德意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斯潘塞近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推动亚洲国家出口增长的重要引擎,对邻国出口的影响力比肩甚至赶超美国与欧盟之和。人民币对亚洲货币市场的影响力也日益显著。

报告从对出口增长的贡献,对外汇市场的影响,以及对固定收益市场的影响这三个角度重新评估了中美因素的重要性次序。

德银指出,中国在亚洲范围不断增长的影响力最显著反映在实体经济上。中国对邻国出口增长的贡献值可以比肩甚至超过欧美总和:中国经济对印尼和中国台湾地区出口的推动力明显大于美国加欧盟。对于亚洲其他经济体,中国对其出口的重要程度也相当于美国加上欧盟的水平。这与金融危机前的情况显然不同,当时中国还未成长成亚洲出口增长的引擎。

报告同时指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在亚洲货币市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虽然美元仍支配着多数亚洲货币汇率的日间浮动,但对于马来西亚林吉特和韩元而言,人民币的影响力已与美元旗鼓相当;尽管绝大部分亚洲货币与美元的相关度未有明显减弱,但人民币对该地区货币(除菲律宾比索)的影响程度是日益加强的。

不过,在固定收益市场,中国债券市场收益率浮动对其他亚洲国家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的影响有限,而美国债券收益率表现则持续牵动亚洲债市,其影响甚至有扩大之势。即使亚洲各央行不跟随美联储提高利率,若美债收益随联邦基金上升,亚洲各央行可能面临金融状况吃紧的局面。

报告预测,美联储近期可能再次加息,2017年加息频次还可能更高,如果投资者像美联储一样信服美国未来长期名义GDP增长将高于目前水平,这或导致债券市场收益率攀升。德银总结称,虽然在过去几个周期,亚洲各央行都会在类似时间窗口跟随美联储或多或少地加息,但这次亚洲央行可能至少会等到2017年下半年才开始动作。这并非说明亚洲国家已经取得了真正的政策独立。德银预计,由于美债收益率对亚洲债市收益率水平的影响巨大,若美债收益率升高,可能无论亚洲各央行采取何种利率政策,亚洲债市的收益率都将随之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