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若斯特沙利文:互联网保险市场进入爆发增长阶段

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
2016-06-20 15:32:00

上海2016年6月20日电 /美通社/ -- 互联网保险通常是指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机构通过互联网为客户提供产品及服务信息,开展网上投保、承保、核保、保全和理赔等保险业务,完成保险产品的在线销售及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机构实现保险相关费用的电子支付。弗若斯特沙利文(以下简称“沙利文”)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互联网保险市场概览》指出,我国互联网保险市场在经历了萌芽期、探索期和发展期后,现已进入爆发增长阶段。

互联网保险市场蓬勃发展,人身险将成未来市场最主要产品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2015年我国网民规模已达到6.9亿人。急速扩张的网民规模,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同时,也极大地刺激了互联网保险市场的发展。2015年,我国通过互联网进行投保的人数已超过2亿,行业内提供互联网渠道投保的保险公司已超过110家,市场保费总额为2,234亿元。沙利文预计,互联网保险市场的保费总额在2020年将会超过14,000亿元,市场占有率也将超过30%。

由于财产险产品较为标准化,价格变动影响因素较少,因而目前互联网保险市场中仍以财产险产品为主,互联网人身险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是随着互联网财产险市场发展逐渐趋于饱和,互联网人身险将成为未来互联网保险市场的最主要产品。沙利文估计,未来五年内,互联网人身险市场的保费总额将达到10,220亿元,是互联网财产险市场保费总额的2倍以上,市场份额也将达到互联网保险市场的70%。

市场不断创新,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保险市场仍以线下市场为主,互联网保险市场渗透率较低。但是随着互联网保险平台不断推出创新的、个性化的产品,如众安在线推出的儿童齿科医疗保险、太平洋保险推出的国内自驾险特色食物中毒保障以及平安保险推出的手机碎屏险等,在市场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此外,随着移动市场的不断发展,现今互联网保险平台已不再局限于网页平台,而相继推出手机APP和官方微信服务平台等。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轻松地获得产品咨询、投保、保单查询和理赔等服务,这极大地提高了互联网保险的市场渗透率。沙利文估计, 2020年互联网财产险和互联网人身险的市场渗透率都将超过30%,互联网保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网络兼业成为推动互联网保险市场发展的驱动力

诱人的市场前景,使其它相关行业,如旅游、航空和银行等,也纷纷开通网络平台,涉足互联网保险市场,抢占市场份额。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5年我国旅游人数已超过40亿人。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促使各大OTA(Online Travel Agency,在线旅行社)平台携手保险公司,推出各类新型旅游保险。如携程网联合众安在线推出了“好心情游园险”。作为一款专门针对即将盛大开幕的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天气保险,如果投保人在游园当日遇到大雨或者高温天气,都将获得相应的保险赔付。途牛旅游网也携手新华保险推出了“高原旅游险”,为前往西藏、九寨黄龙、云南香格里拉和玉龙雪山等易发高原反应的旅游目的地的旅行者提供出行保障。

目前航空出行已成为我国国民最常用的出行方式之一,航空公司和OTA平台都相继推出了相应的互联网保险产品。现今消费者在网上预订机票时,可直接购买航空公司推出的“航空意外险”。OTA平台也针对航空旅行中可能会出现的航班延误、航程取消和行李丢失等情况,联合保险公司推出了相应的保险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同时推动了互联网保险市场的发展。

市场风险不容忽视,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虽然互联网保险市场的交易体系不断完善,但是目前市场中仍存在较大的风险,不容忽视。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王昕博士指出,互联网保险所具有的电子化特点,在大数据等技术发展还不够成熟的条件下,容易造成业务数据和客户信息的泄露,给保险公司和用户带来信息安全风险。此外,互联网保险具有的非当面交易的特点,使得保险公司难以充分地了解投保人和其投保标的的风险水平,也使得客户无法详尽地了解产品信息及产品风险,这容易在市场中形成误导,给一方或双方带来经济损失。随着保监会不断推出新的政策,加强对互联网保险市场的管理,未来互联网保险市场的运作将会更加规范,风险也将进一步降低。

沙利文最近出版的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部分研究报告包括:

报告名称:《人工智能和金融行业》

英文原名: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the Finance Industry

出版时间:2016.04

报告名称:《银行和金融行业的安全技术市场评估》

英文原名:Banking and Finance Security Technology Market Assessment

出版时间:2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