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金融又一力作 平安景区荟惊艳亮相

来源:平安银行
2016-06-20 16:12:00

中国深圳2016年6月20日电 /美通社/ -- 6月18日,平安银行在河南郑州成功举办以“文旅·荟天下”为主题的2016金橙文化旅游产业峰会。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宋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巧灵、完美环球董事长池宇峰、Star VC创始人任泉等全国500余位知名文旅企业及投资机构的掌舵人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同时,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副行长胡跃飞、副行长赵继臣、行长助理付巍、金融市场总监王伟、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总裁成建新等参加了会议。

专业化经营深耕文旅产业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致辞中指出,2015年,中国居民境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旅游收入突破4万亿元,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然而,中国文化旅游业在长足发展的同时,总体上仍旧处于供给不足的状态。消费者常常感到“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一些地方政府面临着区域旅游产业升级的挑战,不少旅游企业亟待创新产品业态和商业模式。因此,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必须持续变革、不断创新、加快发展,才能进入大繁荣、大发展的新阶段。

邵平介绍,作为一家快速成长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近年来,平安银行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跳出银行办银行”,跨界整合资源,深耕全产业链,创新商业模式,扎实支持产业升级,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我们围绕商业银行的供给侧改革,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专注垂直细分市场,推动专业化经营,积极支持国家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同时在欧洲、东南亚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持我国优势产业抱团结链走出去。

平安银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作为平安银行最新成立的行业事业部之一,紧紧围绕“跳出银行办银行”的特色经营理念,在金融支持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并迅速打造了“平安文旅荟”这一业内创新的产融资源整合平台。“平安文旅荟”将顶尖的文旅企业凝聚在一起,整合资源、统一规划、取长补短、优势互补,重点开发了“城市中心文旅综合体”和“城市周边文化旅游城”两种业态,致力打造“大消费+大旅游”的商业生态圈。在成立不到1年的时间,“平安文旅荟”已经得到了各地政府和企业界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响应。“平安文旅荟”国内首个项目 -- “盛世中原”,已经成功落户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其中多个重点项目,包括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海昌海洋主题王国、砂之船奥特莱斯、中书控股中国书院文化项目、碧桂园商业文化广场等,均已花落郑州。

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在致辞中对平安银行成立“金橙文化旅游俱乐部”以及在促进行业企业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互惠共赢方面所做的工作表达了充分认同,对平安银行创新商业模式发起设立“平安文旅荟”以及“平安文旅荟”成立不到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高度认可,对“平安文旅荟”成员企业不断深化融合,走“产业融合、模式融合、生态融合”的螺旋式上升发展路径,表达了满满的期待。

400亿文旅产业基金助力河南

作为一家快速发展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安银行始终坚持“跳出银行办银行”,致力于打造“新常态”下的“新金融”,面向“医、食、住、行、玩”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2015年8月,平安银行正式成立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同时,汇聚国内顶尖文化旅游企业,发起设立了“金橙文化旅游俱乐部”,搭建起资源共享、合作交流的平台。同时在俱乐部的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聚焦,搭建了“平安文旅荟”平台,共同在城市中心打造具有独特时尚和艺术品位的文旅综合体,在城市周边新区构建集休闲、娱乐、旅游、度假、消费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文化旅游的“新模式、新平台、新生态”。

为支持河南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会上,平安银行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成立400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及深化合作备忘录。未来,平安银行将通过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以创新的商业模式,通过“商行+投行、融资+融智、引资+引流”等多种形式,为河南省健康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同时,积极为河南引入像华谊兄弟、海昌海洋公园这样更多的国内知名文旅产业资源,从资金和资源两条主线全面助力河南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

“平安景区荟”惊艳亮相

由平安银行联合华谊兄弟、碧桂园、大连海昌、砂之船、艺术北京等多家知名企业构建的“平安文旅荟”经过近一年的跨越式发展,凭借创新的综合金融服务和独特的商业模式,在跨界经营中取得突破。目前“平安文旅荟”已对接19个重点城市,同7个城市签约。此次峰会,“平安文旅荟”同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和Star VC完成战略合作签约,以创新金融助推产业升级,以资源整合平台推进跨界合作。

会上,由平安银行联合旅游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搭建的资源整合平台“平安景区荟”惊艳亮相,聚集景区产业链中的顶尖企业,包括宋城集团、华谊兄弟、七彩云南、中青旅、碧桂园、曲江文旅、柏联集团、巅峰智业等。与国内旅游行业“吃、住、行、游、娱、购”各个细分行业最领先的企业携手,以成熟的商业模式,丰富的项目运作经验为基础,“平安景区荟”聚焦景区周边商业生态的构建,为景区扩容提升、旅游目的地建设提供一揽子的产融结合解决方案,围绕景区本身的提升、智慧营销、景区交通、旅游商业、旅游住宿、旅游演艺设计综合解决方案,实现旅游目的地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升级。

坚持“融合的力量”

本次会议上,继第一批24家会员,第二批22家会员入会后,金橙文化旅游俱乐部又迎来完美环球、天下凤凰、柏联集团、丽新国际等40家知名企业入会。本次峰会还专门设置了以“融合的力量”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郑州市副市长刘东,宋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巧灵,完美环球董事长池宇峰,Star VC创始人任泉及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受邀参加了圆桌对话交流。围绕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经济发展新常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产业与金融的融合等方面内容,各位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分享了他们的新观点、新看法,一致表达了对文化旅游产业未来大发展的无限期许。

平安银行表示,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将继续依托平安综合金融优势,集金融之力于产业发展,以综合金融服务搭配产业资源整合,并将之转化成为核心竞争优势,助力金橙文旅俱乐部会员,打造新型文旅产业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