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媒体发展趋势座谈会”在京举办

来源:《农经》杂志
2016-06-20 19:19:00

北京2016年6月20日电 /美通社/ -- 6月17日下午,由《农经》杂志社主办的“中国农业媒体发展趋势座谈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农经》杂志社总编辑陈秋衡主持本次座谈会,中国网、人民网、央视农业频道、中国科技网、中国农业新闻网、证券日报、中国农机化导报、中国食品报、中国畜牧业、农资导报、美通社等二十家媒体代表及行业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为“共享、交流、促进”的中国农业媒体发展趋势建言献策。

中国农业的转型升级不仅需要政府的主导,企业的创新,还需要新闻宣传的引导。一个产业发展到强大的过程,都是公众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的过程,这不仅是一个经济发展的过程,也是社会舆论、大众认知逐渐理性明晰的过程。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建立农业的社会公信力。农业发展需要社会大众对农业发展的信心,需要营造健康的农业舆论氛围,这是一个产业发展必要的生态环境。农业媒体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无论是传播方式、还是发展模式上,都要进行创新和变革。

座谈会上,中国网农业频道总编辑王洛宾认为,农业媒体在做好新闻的基础上,还要做好行业服务工作,利用媒体的信息资源优势,对企业和政府提供服务。当前农业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问题,农业作为一个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产业亟需社会资本的注入与关怀。目前资本方和项目方普遍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这就需要我们的行业媒体及时介入。单一一家媒体的力量是有限的,农业媒体需要组团作战,媒体人也只有服务下沉,深切了解各方需求才能发挥积极作用,才能真正促进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北京总部副总经理王杨说,《证券日报》作为最早转型的一批行业媒体,目前利用信息服务上市公司,对于媒体服务行业有很多经验。她认为,农业发展到当前阶段,需要一个能集合农业媒体资源的联盟,来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这个联盟必须建立高效合作机制,发挥各家媒体的优势,强强合作,才能够对农业产业起到真正的服务作用。

中国科技网、中国农业新闻网、中国农机化导报、中国畜牧业、央视农业频道、中国搜索、吾谷网、美通社等多家媒体也做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最后,本次座谈达成通过各媒体的资源优势拟建立“中国农业媒体联盟”,集合有影响力的综合媒体和农业行业媒体共识,以服务农业行业为宗旨,树立行业的话语权,扩大农业企业的影响力,引导农业行业的舆论方向,为农业发声,为农业立言,为农业传播,用新闻的力量推动中国农业的发展,打造一个集新闻资源共享、农业媒体交流和促进农业发展的新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