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萌表情走红的Line即将上市 “表情包”盈利或难以为继

2016-06-21 09:09:35
分享

靠萌表情走红的Line即将上市 “表情包”盈利或难以为继
即时通讯 应用Line在日本受热捧的原因可能正是其在其他大部分地方受冷遇的“元凶”。

中国日报网6月21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人气最高的即时通讯服务运营商Line目前正计划募资近9.2亿美元,并将于七月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和纽交所两地上市,预估市值为55亿美元。Line并没有其强劲竞争对手脸书和微信的用户多,但却是盈利最多。据统计,Line用户在2015年创下了人均6美元的投入,优于微信的2美元及Facebook的6美分。

Line在日本受热捧的原因是什么?面无表情的布朗熊和全能百变的可妮兔。

布朗熊和可妮兔是由Line官方设计的可爱又特色鲜明的聊天表情图,吸引用户为此付费,与朋友聊天时互发表情贴图。去年,仅表情贴图的销售额就占了Line年收入的四分之一,软件线上游戏更是霸占Line年收入的40%,其中大部分都设有同样的一套字符,Line也允许第三方软件介入,如程序线上出售的有关泰勒·斯威夫特和迪士尼的贴图和游戏。

Line在日本很受欢迎,比较日本给世界带来了Hello Kitty,这不足为奇,Line还打入了临近的亚洲市场,如中国台湾、泰国和印尼。

但是,Line是否能在不怎么受日本可爱风影响的地方依旧受欢迎呢?调查数据不容乐观:2015年,除日本、中国台湾、泰国、印尼外,其他地方的活跃用户实际上逐月递减。中国市场自2014年Line便遭禁用,尽管Line每月的活跃用户都来自日本以外的地方,但Line年收入的70%仍来自日本本土。

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月费购买贴图或游戏的用户数量趋于稳定,维持在800万人左右,无实际增长。Line在广告方面的多元化投入倒取得了成效,但在整体用户增长停滞的情况下,要想扩大业务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预估市值55亿美元的前提下,Line将以去年利润57倍的市盈率挂牌交易,比Facebook的51倍还多。

Line可能打算利用其IPO募集到的资金去大力开拓日本以外的市场,毕竟,几乎一半的日本人已成为Line用户,但Line走向世界无捷径可走,只能勇往直前。

 

(编译:王晓乐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