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营销工作组成立,构建场景互联生态圈

来源:比特网
2016-06-21 11:41:00

北京2016年6月21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场景营销工作组宣布正式成立。工作组联合百度、58同城、中关村在线、光音网络、蓝色光标、华三通信、比特网等场景服务、场景资源、场景数据等多方代表成员,全面覆盖机场、公交、地铁、咖啡厅、学校、医院等线下场景,以及电商、社交等线上场景,构建起场景互联大生态圈。

场景营销指的是在消费者所在的生活、工作、休闲、旅游等线上及线下场景中,通过与场景需求紧密结合的创意,实现精准、定向传播和服务的创新营销方式。场景营销是一个更能实现高转化的场或生态,产业链涵盖场景服务、场景资源及场景数据等,是未来连接人与生活、商业的重要模式。这种新型的营销方式,也以其更加高效、精准、具有良好用户体验的属性被越来越多的品牌主所青睐。

一方面,场景营销在品牌广告主层面得到了一定的应用,整个业态处于冉冉上升的趋势;另一方面,整个行业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首先,场景营销的概念和定义模糊不清,存在自说自话的现象,不利于场景营销更广泛的推广。其次,在场景营销上下游及参与方没有明确的标准和执行规则,造成了无序混乱的竞争。第三、业内缺乏最基本的数据互联互通,形成孤岛效应,不利于整个行业的进步和发展。最后,缺乏行业标杆性案例和代表,行业上下游透支着场景营销的价值。

整个场景互联生态呼唤着一个权威的组织来带动行业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协会场景工作组的成立正适应了这一需求。场景工作组旨在搭建场景服务内涉及的企业、专家、从业人员的交流平台,提升企业间、产业间合作发展机会,提升场景服务用户能力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正如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先生所说,“我们成立场景营销工作组的目的,就是吸纳各类场景成员,汇聚场景经济各方服务机构,站在产业高度,厘清问题,构建营销场景生态,推动场景营销和服务更快速地发展,真正让场景落到商业消费者的关切实处,给企业带来商业价值,给消费者带来便利体验。”

针对行业存在的问题,工作组也确定了主要工作内容。调研并研究场景服务的发展状况,定期推出场景服务发展报告;制定场景服务的技术、服务标准,促进产业的产业生态建设,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定期组织开展内部交流会议,通过举办场景服务大赛、培训等方式,搭建政府、产业界及用户间的沟通对话平台,提升全行业技术水平。

目前工作组首个大动作是与金网奖的强强联合。作为中国最具互联网特质与精神的网络营销奖项,2016年金网奖将携手广告主、代理公司,以及主流的移动互联网媒体,共同打造场景营销第一网络营销奖项,奏响“场景营销”最强音。而场景营销工作组将全面提供支持和保障工作,最大程度地帮助挖掘场景营销的商业价值。

场景营销在数字营销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价值,为数字营销行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场景工作组也以开放的姿态,吸纳更多场景的成员,更多地联合场景营销链条上的各方服务机构,协同和共享资源,进一步完善场景营销生态,为中国数字营销的发展做出贡献,最终让场景营销服务于企业,发挥更大的产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