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大再布局水肥一体化推广行动

来源:金正大国际 Kingenta
2016-06-21 12:07:00

潍坊2016年6月21日电 /美通社/ -- 在山东省寿光市台头镇赵埠村,胡萝卜种植户徐本文近日成为农技推广人员关注的焦点。他种植的105亩胡萝卜全部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亩收入接近1万元,节肥10%,节水50%。更加可贵的是,管理这么多土地,只有他和老伴儿两个人就够了。

事实上,徐本文的这份喜悦,只是全国水肥一体化示范推广成果中的一个缩影。6月19日,由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牵头召开的全国水肥一体化示范推广工作会议在中国蔬菜之乡 -- 山东寿光召开,来自全国10多个省土肥站的领导专家及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人员共计400人参加会议。会上,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充分肯定“政企”联合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成果,就如何发挥水肥一体化作为“控水减肥”关键技术进行了积极探讨交流。

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谢建华授旗金正大,启动2016年金正大水肥一体化示范万里行

节水、节肥已是中国农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业部频频颁布相关产业政策显示,水肥一体化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成为现代农业的“一号技术”。

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吴勇全面总结了金正大水溶肥的示范推广成果。据统计,2015年金正大水溶肥试验示范共在11省15县14种作物上实施完成17项试验示范,其效果显著:其一增产约5-40%,粮食作物5-10%,经济作物8-40%;其二省肥省水省工,每亩省肥(纯养分)1-8公斤;其三节本增收,粮食作物亩增30元-340元,经济作物亩增500元-1500元;其四湿度降低,病害发生减少,用药量降低。

政企联合示范推广是农业新技术落地田间的有效途径。自2014年6月开始,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金正大集团,在新疆、内蒙、广西、云南、甘肃、山东、河北等10多个省开展水溶肥的示范推广工作。今年,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还将继续在全国14省开展金正大水溶肥试验示范,强化重点地区重点作物上的示范推广,进一步做好技术模式集成创新,提供技术参数,制定主要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方案。

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建华提出,我国适宜发展水肥一体化的农田面积超过5亿亩,适宜作物包括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以及棉花、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他认为推进水肥一体化重点要搞好试验示范,做好技术集成,开展宣传培训和构建推广机制。在这个过程中,行业龙头企业扮演着重要的示范推广作用,他要求要主动为企业的试验示范搞好指导和服务,金正大集团是水肥一体化行业发展的先行者和领军者,特别要搞好金正大水溶肥的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创新和服务主导作用,积极参与水肥一体化示范建设。

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陈宏坤表示,近两年,金正大提出了“打造全球最大水溶肥生产基地”和“鼎力助推中国水肥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开展了大量的产品研发、试验示范、技术培训等服务,目前水溶肥产能达到60万吨。为将国外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引进到中国,尤其是以色列的水肥一体化技术,金正大曾多次组织技术推广人员、种植大户到以色列参观、培训,实地学习,让世界前沿的水肥一体化惠及更多的农民。

借助遍布城乡的渠道网络,金正大通过跨行业联合、对接,解决普及滴灌设备的难题,让广大农户通过自身实践,切实感受水肥一体化的效果。在水溶肥推广过程中,金正大创新性地推出套餐施肥,不仅实现作物全程营养,而且还降低了农民的使用成本,摆脱了高端水溶肥贵族肥料的“外衣”。结合当前农民对水溶肥技术的认知程度缺乏权威指导的实际情况,金正大还积极发展基层农技创客,充分利用企业搭载创新平台,接受培训、交流技术、分享经验,在提高自己技术服务水平,还将带动更多的种植户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让更多的农民从中受益,享受科技改变农业生活的发展成果。

为跨越水肥一体化“最后一公里”,金正大启动了“2016年水肥一体化示范万里行”。金正大将在全国重点省份、重点区域、重点作物建设1000个水肥一体化标准示范田;组织10万名种植大户学习水肥一体化技术;普及100万农户认识和接受水肥一体化技术。这也是继2015年捐赠10万套滴灌设备后,金正大再一次在全国范围布局水肥一体化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