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离婚”应用:离婚不至于倾家荡产

2016-06-21 13:04:49
分享

“和平离婚”应用:离婚不至于倾家荡产

中国日报网6月21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离婚十分痛苦,但一款应用的开发者希望用户通过使用该软件至少能节省下一大笔离婚花费。“和平离婚”(amicable)软件的创始人表示,只要夫妻双方还能理性沟通,那么完全无需请律师出面,也不需数万英镑诉讼费,每月只需千磅也能离婚。

该款软件提供情感支持和法律帮助,让夫妻双方能够顺利完成申请离婚所需的手续,其中涉及对财产的清点及分割,离异后新的生活安排和共同抚养计划。

相较于请教律师,使用这款软件能省下一笔钱。目前,该软件正处于试用期,创始人家庭顾问凯特·戴利(Kate Daly)和信息技术顾问皮普·威尔逊(Pip Wilson)希望它能在今年九月正式上线。该软件将按月向用户收费,在软件程序完备前,预计其人均订购量能持续三至六个月。

2013年11月英国国家数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英格兰和威尔士每年有11.5万对夫妻离婚;平均有42%的婚姻以离婚告终。英国政府民事诉讼费用咨询部门所提供的数据显示,离婚产生的花费是最少每人上千英镑,若双方通过诉讼程序离婚,则花费最高可达3万英镑。

以往鉴来正是高昂的诉讼费让卡特·戴利产生了创造“和平离婚”软件的念头。她说:“我本人不幸的离婚经历让我意识到应该可以用更好的方式来处理这件事,于是该软件就应运而生了。” “从开始采取法律措施起,每一步都在滋养着矛盾。如果夫妻一方找了律师,另一方就会收到该律师发出的离婚律师函被告知婚姻关系破裂,自然心生不爽并下定分开的决心,如果碰到需要审计清点和分割财产的情况,事情就更加糟糕。我们希望有调和人员去帮助一方理解婚姻关系破裂的现实,这样双方就更能谈拢并一起决定下一步该怎么走。”

关注共同抚养责任在结束离婚调解之后,双方面临孩子的抚养问题。因此戴利在离婚后开发了“家庭变更”这一功能。它帮助夫妻双方面对面商讨有效的共同抚养方式。开发“和平离婚”软件的想法是戴利和她的朋友匹普·威尔逊聊天时萌生的。威尔逊也是软件共同创始人,曾就职于布鲁芬公司(音),现任该离婚软件信息技术顾问。他相信开发软件提供离婚调解服务具有可行性。 “离婚要经历三个阶段,若双方够理智,则前面两个阶段的花费会比较低”,威尔森说道。

“我们可以在离婚的公开和商定阶段起作用。这两个阶段主要是双方协商,因此大可不必花一小时100英镑的律师费让律师代劳。即使最后一方还是无法理智地进行讨论或者该软件在过程中助效甚微,以至需要律师介入,双方也可以从该应用程序上下载律师信息,而不需要从一开始就花钱请律师。”

法律帮助该软件可以链接到与其开发人员合作的律师事务所,以帮助用户解决财产分配、子女抚养问题和其他法律问题。这意味着夫妻双方可以以同意令的形式正式写下双方同意的内容。只有在法院发出暂准离婚令前将同意令以书面形式提交法院,而后才能获得法院的最终离婚判决。若咨询与该软件合作的律师事务所,仅需花费1200英镑。

“事实上,离婚的第三步骤必须请律师帮忙”,戴利说道。“我们不仅提供法律指导还有专业律师为您服务,因此夫妻双方只需要将文件在软件上发送给律师即可。我们希望能尽量在某个步骤上减少费用,但是近一半的费用是由法院收取的,无论你通过什么途径办理离婚,这一花费都不可避免。”

精神支持虽然“和平离婚”不是唯一的提供在线协助夫妻离婚的平台,但其创始人声称它是唯一一款提供该服务手机软件,它向用户提供所需法律信息和精神支持,帮助他们顺利离婚。 “我在面对面帮夫妻们处理离婚事务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只把离婚当做法律问题,但事实上,它是牵涉到法律的情感问题”,戴利说道。因此,该软件的创始人们不仅有调解经验,还有心理学和信息技术的背景,这让“和平离婚”足以处理让夫妻们“劳燕分飞”的法律问题。

该软件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用户使用时能否友好理智:尽管一方能在想聘请律师时用软件来下载信息,但只要有一方不讲道理,那么软件便也毫无帮助。 “和平离婚”的创始人们认为在9月份软件正式上线后,不急于寻求风险资本支持,而是要在年内完成用户回馈的评估。他们希望明年能注资开展营销和发展活动,让人们知道夫妻间理智沟通离婚事务,加之“和平离婚”的帮助,每小时可以省下200磅或300磅的律师费。

(编译:郑婷婷&王桂梅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