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创新层出路仍在于“创新”

作者:何 川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6-22 09:39:49

何 川

从境外成熟市场经验来看,分层管理能更好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资质的企业的差异化需求,新三板创新层有能力、有条件也应该有信心搞好创新。不过内部分层只是第一步,新三板未来还需在创新层强化制度规则的配套建设,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初步筛选名单的公告,进入初选名单的挂牌公司共有920家。自6月27日起,全国股转公司将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笔者认为,内部分层只是第一步,新三板未来还需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经验,在创新层强化制度规则的配套建设,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帮助其健康发展。一句话,创新层的出路仍在于“创新”。

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来看,新三板的定位与沪深交易所市场差异明显。自成立伊始,新三板就承担着服务于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在准入条件上,不设财务门槛,申请挂牌的公司可以尚未盈利,只要股权结构清晰、经营合法规范、公司治理健全等就可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市场包容多元而富有朝气。

就挂牌公司而言,去年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逾40%,增幅远超过同期主板上市公司。本次创新层从盈利能力、成长性和市场认可等三个维度划设,首批进入创新层的920家企业属于“精挑细选”和“择优录取”。可以说,从企业资质来讲,新三板创新层有能力搞好创新。

从市场制度的供给创新来看,在内部分层作为一项基本制度设立后,未来新三板拟推出的混合做市商制度、引入公募基金和转板机制等,都有望在创新层先行先试,使创新层公司能优先享受“政策红利”。正如一颗种子能够长成参天大树,除了内在基因优势外,也离不开阳光雨露的润泽。从后市制度配套来讲,新三板创新层有条件搞好创新。

比如,在创新层实施混合做市商制度,能进一步提高做市商的估值定价能力,让难估值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有更公允的价格,有助于缓解其融资定价难题;对创新层企业提出更高的信息披露及规范性要求,有效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可为后市引入公募基金、适当降低投资者参与门槛创造更好条件,给创新层股票的流动性和估值带来显著提升。

从境外成熟市场经验来看,分层管理能更好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资质的企业的差异化需求,有助于吸引更多优质公司前来挂牌,并让优质公司更快脱颖而出。以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为例,在上世纪70年代成立之初只有一个整体的市场,之后两次内部分层才形成如今的三个板块,并在不同板块创新实施不同的交易制度。这一过程中,纳斯达克吸引了苹果、微软等创新型企业前来挂牌,并逐渐将其培育成世界级巨头,分层管理也因此被誉为是纳斯达克市场赖以成功的基础性制度之一。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新三板创新层也应该有信心搞好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创新层入选条件并不比深交所创业板IPO门槛更宽松,有些极具发展潜力但体量暂时较小、挂牌时间较短的企业也被划分至基础层,但正如普通班上也有好学生一样,这些企业在获得与其发展阶段、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资本市场服务后,也能赢得成长空间,并晋升至创新层,能为创新层源源不断注入活水。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也应该对创新层未来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