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放大招”:特斯拉拟28亿美元收购SolarCity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2 10:48:24

马斯克“放大招”:特斯拉拟28亿美元收购SolarCity

鉴于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同时也是SolarCity的控股股东,两家公司各自的股东们将会在尽职调查后“撇开”马斯克进行一次表决投票。(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6月22日电(信莲)据美国CNBC网站6月22日报道,当地时间本周二,特斯拉公司正式宣布,拟出资28亿美元收购太阳能公司SolarCity。受该消息影响,SolarCity股价在当天的盘后交易时段大涨逾15%,而特斯拉公司的股价则下跌10个百分点,自今年3月以来首次跌破每股200美元大关。

据透露,鉴于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同时也是SolarCity的控股股东,两家公司各自的股东们将会在尽职调查后“撇开”马斯克进行一次表决投票。

CNBC援引马斯克在一次电话会议上的表态称,虽然就特斯拉方面来看,收购SolarCity的意图似乎是“显而易见”的,但本次收购选择的时机还是非常正确:两家公司发布产品之间的关联性正在与日俱增。

“此举提高了机构的效率,”马斯克说,他尤其关注降低销售与执行的成本这一块,“打个比方说,相比往一个房子里跑三趟,来回折腾汽车充电器、太阳能与电池组,你不如把它们彻底合并为一个完整的业务。”

特斯拉公司表态称,收购SolarCity后,特斯拉电动汽车的用户们最早将会在明年体验到驾驭太阳能的“点对点清洁能源产品”,两家公司也将会在现有的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继续拓展,SolarCity还会在自己的太阳能项目中使用特斯拉的电池组。

此前,特斯拉刚刚于2015年3月发布了“特斯拉能源”项目,该项目主要关注的是可再生能源储存的解决方案。

“现在,到了完成整幅图画的时候了,”特斯拉公司在其官方博客中是这样表态的。而根据马斯克透露,如果收购交易获得通过,SolarCity的产品将归入特斯拉品牌之下。

“这个世界不缺造汽车的公司,缺的是从事可持续能源业务的公司,”马斯克说。

但尽管如此,据呈递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SolarCity还是会慎重评估这一提案。CNBC援引SolarCity联合创始人兼CEO林登·赖夫(Lyndon Rive)的表态称,关于最终是否并入特斯拉,他将留给公司股东来决定。

“两家公司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协同性,”赖夫在一封写给公司员工的邮件中这样表示,“你们需要知道,目前董事会和股东正在考虑这一提案,而尽管我本人对此非常兴奋,我还是会退出决策环节。最终,留给股东们来决定。”

(编译&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