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家银行率先开始投贷联动业务试点

作者:姜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22 11:24:23
分享

中新网上海6月21日电(记者姜煜)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21日召开“上海银行业投贷联动业务试点”通气会,上海银监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通气会上披露,上海参与投贷联动试点的三家银行的方案已经完成,辖内银行业投贷联动试点具体实施方案即将上报银监会。

前不久,中国银监会、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上海共有3家银行入选第一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名单,包括上海银行、华瑞银行和浦发硅谷银行。

据上海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朱会冲介绍,上海银行投贷联动业务试点工作的原则是以“贷”为本,以“贷”带“投”,以“投”补“贷”,“投贷”联动。试点前期,上海银行原则上不对“贷”以外的科创企业单独进行“投”。

朱会冲说,上海银行争取在未来5年以内,通过投贷联动业务,支持培育500家高成长性科创企业。

上海华瑞银行作为首批成立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从创立之初就定位于“服务小微大众、服务科技创新、服务自贸改革”的特色发展道路。

该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解强称,华瑞银行在前期探索、实践以及借鉴国际先进科创银行经验和国内银行取得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了“以贷为主、以持有认股期权为辅”的科创业务投贷联动模式。

据其介绍,在该模式下,华瑞银行通过与优秀风险投资机构开展战略合作,从其投资的科创企业中进一步筛选出符合银行投贷联动标准的目标客户,与之开展贷款业务,通过自主风控评估及跟单融资运营模式加强风险控制,并将配套获得的认股期权(Warrants)作为科创贷款的重要风险抵补手段之一。

浦发硅谷银行行长琼斯说:“我们借鉴美国硅谷银行的经验,与本土实践相结合,为中国的科创企业提供帮助。此次被列为试点银行,浦发硅谷感到十分荣幸,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投贷联动业务的规划,继续致力于服务中国的年轻科创企业。”

上海银监局法人银行处副处长林学冠表示,商业银行在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时,仍应坚持贷款为本,并将专业投资与银行信贷有机结合,以未来股权增值收益覆盖相关领域信贷面对的高风险,从而提高银行贷款意愿,降低信贷成本,上海银监局要求试点机构建立与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相适应的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