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公司与中国的“情感危机”

2016-06-23 12:53:48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23日电 据美国CNBC报道,年度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对外开放进展缓慢,这促使欧洲企业重估其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运营方式以及一些领域的发展计划。

欧盟商会在中国进行了该调查,结果显示,值得注意的是41%的欧洲企业正重估其在中国的业务运营情况,并计划以裁员等方式削减在华经营成本。

商会在报告中表示,北京至今未能兑现外商投资企业将享有更加开放的竞争市场的承诺,此举加深了外商企业的消极情绪。

欧洲公司与中国的“情感危机”

 图片来源:法新社

商会称,尽管其注意到受访的欧洲企业中仍有47%的企业有拓展中国市场的打算,相较于2013年86%“压倒性的”欧洲企业拓展计划还是减少了39%。

该组织代表欧洲企业在中国的利益,同时力图改善企业经营状况。500多名欧洲商会成员企业的高级代表参与调查,提供企业年度绩效概况以及对中国市场前景的看法。

市场准入壁垒

欧盟委员会表示,对于欧盟和中国来说,二者之间的贸易往来至关重要。中国是继美国之后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中国与欧盟的日交易量超过十亿欧元(合约11.3亿美元)。尽管如此,欧盟也表示它十分清楚在中国“存在市场准入壁垒”对于企业来说是个不容小觊的障碍。

的确,欧盟发表的2016年度报告称“如果消除了市场准入壁垒,那么绝大多数的欧洲企业很有可能加大在中国的投资”。

包括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Jack Lew)在内的美国高官就中国对外国企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态度表达类似担心以及失望情绪的几个小时后,欧盟开始展开相关调查。

据英国路透社(Reuters)报道,卢告诉中国及美国的企业和官员们:“外国企业在中国面临更加复杂的监管环境,并就他们是否受中国市场欢迎产生怀疑,因此近几年对商业环境的关注有所增加,”

一名中国首席外交官就美国的担忧做出回应,他说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并且经济有望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

开放或关闭?

同样,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设法缓和中国对外国企业表现出不友好态度的国际忧虑情绪。习主席在出访美国时表示,中国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但他断然否认对中国经济近几年来增速缓慢的担忧。

然而,欧洲企业并不相信中国的经济呈现乐观态势或者改革正在步入正轨。

报告中显示,欧盟商会在中国称:“中国经济放缓将继续对中国和欧洲企业造成重大挑战。”

“然而,由于企业环境以及中国国内企业受惠挑战的不断加大,欧洲企业从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中将遭受更多的损失。”

最新报告指出,56%的受访欧企称在中国做生意越来越难,比2015年增加了五个百分点,其“对中国改革幻想破灭加剧”。70%的受访企业称,他们并没有感受到比十年前更受欢迎。

欧洲企业对中国的信心不足将直接影响其投资中国研发领域的意愿。其投资比例自2015年的85%减少到2016年的72%,表明了中国政府吸引创新力量的不断努力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

 

(编译:卢珊珊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