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引领亚洲消费市场

2016-06-24 11:18:59
分享

移动支付引领亚洲消费市场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邮报》报道,苹果于2014年首次推出Apple Pay,号称是更简便的付款方式。只要拿出手机,轻碰信用卡读卡器,一切就搞定。看似很便捷是吧?

但一些亚洲消费者觉得还有更好的支付手段。

近些年来,数百万人逐渐习惯于使用通讯应用进行交流。现在,一些通讯应用已经支持个人之间的电子转账。因此,接下来发生的事可想而知:亚洲零售商开始使用这些平台来销售各类商品,从衣服、汉堡到火车票。而作为一名消费者,你仅需使用这款应用就能完成支付。

这一支付手段听起来和Apple Pay、三星智付、Android Pay等很像,但通过通讯应用进行当面交易或在线交易可能会给零售业带来极大的变化,这一点令其它服务望尘莫及。亚洲的移动支付正在兴起,主要是软件支付,而非美国的硬件支付。硬件支付与软件支付之间简单的区别可能就是决定一切的关键,包括:加快移动支付推广,开启与实体店客户的深度数字互动;使电子商务大众化,而不仅仅局限于亚马逊等电商巨头。

更深入讨论之前,首先介绍一下该技术的工作原理。6月1日,风险投资公司凯鹏华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and Byers)极具影响力的合伙人玛丽•米克(Mary Meeker)发布了年度互联网趋势分析报告。她在报告中用这张幻灯片演示了如何使用微信在麦当劳买单方式,借此展现了蓬勃发展的软件支付技术:

移动支付引领亚洲消费市场
图片来源:玛丽•米克/凯鹏华盈 

使用微信支付餐费时,仅需出示微信中的付款码就可以了,付款码连接了客户的信用卡或其它金融账户。收银员只需扫描二维码,无需其它步骤。中国零售商一般会为使用微信支付的用户提供折扣,作为微信支付的奖励。

根据博主斯蒂芬•米尔沃德(Stephen Millward)亲自做的测试,目前支持该技术的零售商似乎没有多少,但来日方长,微信的母公司腾讯表示,已有3亿张信用卡或借记卡绑定微信支付平台。其中许多人正等待一个启用契机,把该支付手段用在更明确的用途上。再不济,他们至少也是可能被说服的潜在用户。

但这只是移动商务的冰山一角。其它许多国家已经通过通讯应用,展开应有尽有、种类齐全的交易了。以下图表仍出自米克:

移动支付引领亚洲消费市场
图片来源:玛丽•米克/凯鹏华盈

马克•比文(Mark Bivens)在法国英语新闻网站Rude Baguette上对此作出了详介绍及解释。泰国的创业商家基本将Instagram的变成了网店,他们在Instagram的个人简介上注明其Line账号(一款广受欢迎的通讯应用)。有时,甚至连Instagram上的个人照片也将地点定位标签写成Line账号。这样就能方便客户在通讯应用找到这些商家,余下的交易(从挑选商品到付款)也在通讯应用上进行。比文表示,零售商素来会在Line上提供个人客户服务,因为Line自然而然地为一对一通讯提供支持。

马克•比文写道:“可以说,该平台已成为公信力仅次于当面交易的互动渠道。我曾听说有人用Line发送银行转账确认页面的照片,作为付款证明。这几乎表明,人们对Line的信任要超过信用卡交易处理的基础设施!”

从Instagram平台转向Line,虽然现在听来挺麻烦,但是不难想象,会有人设法精简这一流程,将其变为单一的付款手段或通讯应用,减少使用步骤。重点在于,即便这一买卖手段只是临时方式,不过是些小聪明,人们仍被这一渠道所吸引。说不定哪天就会有个雄心勃勃的硅谷开发商决心来改善这个系统呢?

先不提这种买卖方式明显存在的安全问题,它对于欧美地区来说完全陌生,而且可能会大大颠覆零售业的买卖方式。这不仅是一种全新的结账方式,而是实现顾客—店铺深度互动的新渠道,而商家也能发挥通讯应用用户规模广大的优势(WhatsApp用户逾十亿),降低基础设施成本。与苹果或三星为自身移动支付平台创造需求的做法不同,这种模式实现了移动支付生态的有机发展,以用户为核心,方便易用,自给自足。

在美国,Apple Pay及其它各种类似服务已经为减少信用卡的刷用次数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减少刷卡次数会提升安全性,因为信用卡读卡器可能被入侵,泄露刷卡人的信用卡号。但是考虑下成本:苹果公司必须斥巨资开发一套先进的软硬件综合应用,最终制成了Apple Pay。之后还得四处游说个体商户使用这项技术,零售店铺还需更新支付基础设施来支持这项技术。最主要的是,消费者还要学习如何使用Apple Pay。我并非故意针对苹果公司,苹果在该领域内的所有竞争对手基本都存在这一问题。

恰恰相反,围绕短信应用开发的支付系统则显得毫不费脑。一方面,消费者都是现成的,无需劝说其尝试陌生的新服务。另一方面,这也对商家有利,因为注册一个第三方软件账号,基本不费成本。甚至还不如说,零售商或许早就注册了账号,在那打广告呢,和他们当初涌入Instagram、Twitter和 Snapchat一样。

对于许多美国人而言,“移动支付”就是指用实实在在的手机付款,一般通过手机内置的无线电芯片完成。而在亚洲,“移动支付”则逐渐专指在手机软件上或通过手机软件购买实体商品。

虽然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二者听起来差别很细微。但亚洲的手机付款方式是个影响巨大的绝佳概念。

 

(编译:尤晓珊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