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退欧公投结果或影响世界经济走向

2016-06-24 14:09:43
分享

英国退欧公投结果或影响世界经济走向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电 据美国CNBC报道,全球股票市场和世界经济前景从未像本周一样如此倚赖一个国家的投票结果。这次历史性公投于本周四在英国举行,其结果决定了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

在过去几周里,股市反应强烈,视公投结果可能走向而有所不同。上周,民调显示“退欧”阵营的支持率上升,造成股价下跌,债券收益率创历史新低。本周一,三份民调数据显示“留欧”阵营以微弱优势领先后,美股急速上升,欧洲股市上涨的幅度更大。

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周日发表讲话称,英国若决定退出欧盟,则将在最长十年的时间里造成“削弱经济的不确定性”,而且这对英国而言是一个“不可逆转”的选择,会导致英国陷入“持久的经济衰退”。

令国际市场感到惊慌的并不只是此次全民公投将给英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欧洲其他国家也可能会因此受到“溢出效应”的影响,乃至于全球经济也是如此。英国若成功退出欧盟,则标志着二战后欧洲国家日益紧密的合作关系出现了标志性的方向转变。欧洲各国都存在类似的退欧运动,包括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主要经济体。人们担心如果英国这一欧盟第二大经济体本周退出欧盟,其他成员国就可能会效仿其做法,最后欧盟就可能因此解体。

在这个全球经济萎靡、货币政策已经极度宽松的时期,英国退欧恐怕会使欧洲经济,甚至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英国选择退出欧盟,也不会发生什么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事情。它仅仅代表了英国人民退出欧盟的意愿,紧接着将展开一系列与退欧相关的谈判和协商。因此,这一事件对于全球其他国家金融市场的影响在最开始的时候将是有限的。对其他欧洲国家而言,可能产生的政治后果是民众会产生恐慌情绪,但这种情形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会有所显现。众人关注的焦点将会在今年夏季举行的西班牙大选上,以及明年法德两国的大选。

无论如何,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都一致认为英国退欧会阻碍世界经济的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称,到2019年,英国的经济增速会比基准预测结果低5.6个百分点,并称退欧带来的影响是“负面且巨大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最近预计,退欧将使英国今年的GDP缩水0.5%。此外,英国和欧洲投资的美国企业势必会受其影响。

不过,“退欧”阵营并不认同上述悲观的预测,认为从长期来看,英国经济会因脱离欧盟而受益。就这种预期而言,“退欧派”的观点更多地与主权和移民等问题有关。

“退欧”运动的领导者、英国司法部长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总结了关于主权的论点。他最近称:“支配我们生活的决定、我们必须遵守的法律以及我们必须缴纳的税款都应该由我们选择的人决定,一旦我们想要做出改变,我们就可以将其抛弃。但是欧盟成员国的身份让我们无法改变许多法律条款,无法选择由谁来做出影响我们所有人生活的至关重要的决定。”

与之相反,“留欧”阵营认为,“退欧”阵营过度夸大了退出欧盟将给英国带来的法律主体的规模,并指出英国可以自己委派欧盟委员会的成员以制定欧盟法律。

移民问题引起两方阵营产生了巨大分歧。在英国,相关争论更多地集中在就业和福利成本等问题上,而非安全问题,但这些都是值得考虑的因素。欧盟的所有成员国都是平等的欧洲公民,可以在其28个成员国之间自由通行,不管是出于工作还是度假的目的。鉴于英国国内较高的生活水平,每年都会接纳来自欧盟其他国家的积极净移民。

 

(编译:梁文曦 编辑:钦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