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SCO Adecco CEO倪瀛出席达沃斯谈国企改革

来源:外企德科
2016-06-27 20:28:00

-放大国有资本是关键

天津2016年6月27日电 /美通社/ -- 6月26日至28日,“夏季达沃斯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来自90多个国家的政要、企业家、学者和媒体代表约1,700人参会。FESCO Adecco CEO 倪瀛先生、董事 Cynthia Chew女士、Margaret Jack 女士受邀出席,这也是 FESCO Adecco 管理层第三次亮相夏季达沃斯。

人工智能、物联网、自动驾驶、3D 打印等技术革新正推动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在今年的论坛上,与会者围绕工业4.0的主题,从重设体系、重塑增长、反思创新三个维度,试图勾勒工业4.0的新蓝图。在此大环境下,中国正持续优化经济结构,从以工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向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结构转变,加之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市场环境已日新月异。在以“中国市场环境的变迁”为主题的会议讨论中,倪瀛先生分享了他对中国经济改革和结构优化的思考。

倪瀛先生表示:“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经济结构优化的一环,近年来,我国积极落实面向市场化的国有企业改革,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国企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担心国有资产流失,换句话说,就是如何让国有资产在改革中实现保值增值。”

以身处的人力资源行业为例,倪瀛先生指出:“目前,我国最大的3家人力资源服务商都是国企,总营收接近2,000亿,超过全球排名第一的人力资源公司 Adecco 集团。但由于服务的高度同质化,价格竞争激烈,国企普遍面临利润率下降的困境。通过引入外资建立合资企业 FESCO Adecco,我们在管理、产品、服务网络等方面都得以提升,虽然表面上看,国有资本在企业内的占比下降了,但通过做大市场规模,实质上是放大了国有资本。在人力资源领域,这还是第一次国企与外资的混改尝试。”

FESCO Adecco 成立于2010年,由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最具竞争力和品牌价值的 FESCO 与全球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领航者 Adecco 合资而成。成立后的5年内,FESCO Adecco 的收入增长了4倍,利润增长了5倍,截至目前,FESCO Adecco 以上海为中心,已在浙江、重庆、深圳、苏州设立了分支机构,全国服务人数超过50万名,服务客户近10,000家。

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发布的报道预测,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在今后5年改变商业模式和劳动力市场。对此,Cynthia 女士表示:“二三产业的边界正日益模糊,IBM、GE、苹果、立邦等行业巨头都在其核心业务的基础上,着力发展衍生的服务业,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差异化优势。”

谈到技术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Cynthia 女士用招聘举例说:“技术的创新首先会创造新的职位,在STEM 行业(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以及数字媒体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此外,招聘形式也随之改变,从以前的纸质简历,到电子简历,再到当下的网络招聘、视频招聘、社交招聘,人才搜寻越来越精准,企业招聘的效率也得以提升。”

最后,倪瀛先生展望说:“第四次技术革命的创新井喷带来了一股创业热潮,以前,我们的客户以外资企业为主,未来,小微企业甚至是个人都会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我们正在考虑与互联网巨头一起打造一个平台,为客户提供在线人力资源服务,成为未来数字化金融服务的补充。身在传统行业,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拥抱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