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集团:背负累累 扩张不止

2016-06-28 10:49:46
分享

复兴集团:背负累累 扩张不止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2015年12月,身价亿万的实业家郭广昌突然失踪,登上了世界各地媒体的头条。据称是在一个非公开地点“自愿”配合中国反腐人员进行调查。他的企业复兴集团——也是中国最大的私营集团——股价大跌。海外潜在收购也开始瓦解。随后,他没有受到任何有违法行为的指控,恢复自由,但这次的事件给警示了中国的政治风险。郭广昌近来在淡化此事的影响:“半年时间过去……我们恢复正常。”

不过,这并不像看起来那般风平浪静,因为所谓“正常”实则涉及更大的风险。复兴因无节制的外资并购承担了巨额债务,初步估算为300亿美金。近年来,它还收购了法国地中海俱乐部、度假胜地酒店以及英国托马斯·库克旅行社、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的股份。

复兴同时还在世界各地收购保险公司。不过,进展却不那么顺利。已证实的是6月4日的最近一次收购了总部设在百慕大的艾伦索尔在接受美国负责处理国家安全事务的机构审查。受沃伦·巴菲特商业模式的启发,郭广昌投保是用来以收购来补缺,资金用在未来建设,同时投资其他产业。

这种疯狂行为使得标普在6月4日将复兴集团的债务调低至负值。该评级机构指出,复兴的负债对企业估值指数(EBITADA,一种计算盈利能力的方法)的比率在攀升,行业经营指数从2014年的9.1上升至2015年的16.8。它还强调,直到2015年末,行业经营依旧占复兴五分之四的固有收入,说明该企业想成为中国的伯克希乐哈撒韦的转化并未彻底成型。

显而易见,郭广昌热切地想让投资者放心。在他最近给股东的信中,郑重宣布复兴将“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不久前,他还称有一个“明确的规划”,会“尽快”将公司的债务转化到投资水平。这同样并不是一个听起来是的好消息。他的计划还是要涉及大量的新收购。

这位中国大亨称,他计划将重点转向大的新兴市场的收购。6月6日有报道称,复兴以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印度注射剂药品生产公司Gland Pharma,成为众竞争者中出资最高的投标者。法这,复兴仍然继续在发达国家扩张。有消息透露,复兴正在竞投另一欧洲旅游公司阿尔卑斯商行(Compagnie des Alpes)。

尽管背负堆积如山的债务,郭广昌依旧坚定宣称在十年内,要打造成一家“世界首屈可数的医疗、财富、幸福一体化提供商”。按照他的意思,那复兴的投资者应该不担心郭广昌是否再次人间蒸发,反而要担心的是自己的资金流向了。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