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越联合毛奇浩:大数据将助力互金风险控制

来源:北京捷越联合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2016-06-28 16:37:00

北京2016年6月28日电 /美通社/ -- 日前,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首届大数据金融论坛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社科院、工信部、互联网金融企业等百余位专家、精英,就我国大数据金融发展现状、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大数据风控机制的建设与提升等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代表,捷越联合副总裁毛奇浩应邀出席了圆桌会议,分享了在企业自身的创新、监管与自律,以及在数据征信应用方面的心得体会。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越来越多地被提及,这些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也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与现有电子形式的本位币不同,未来央行数字货币将可能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具有分散式账簿特点的本位币,它可实现“点对点”支付结算,不需要借助第三方中心化机构,并最终形成一个公开透明的大数据系统,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认为,大数据金融具有基于网络化方式展现和运营、基于大数据挖掘与筛选达到风险管理的目的,具有使信息不对称大大降低、高效低成本、金融企业服务边界扩大、普惠金融特性、数据量大且多样有价值等主要特点,其功能的发挥将是个系统工程。

“对于企业来说,大数据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合适的目标人群,还可以实现风险控制,它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进而进行风险分级管理和定价,是互金企业发展的重要要素之一。”毛奇浩介绍说,三年来,捷越联合建立了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风控决策引擎以及自有的互联网金融征信体系,旨在通过大数据,降低平台风险,保护好客户的利益。

但毛奇浩也指出,虽然捷越联合已经有近百万申请客户、投资客户的用户资料,但现阶段的数据量还远远不够,而且平台之间的数据多数封闭不共享,使得借款人可以在多家平台重复借款负债提高。

虽然针对这一问题,捷越联合进行了一些尝试,比如接入央行下属上海资信公司,并在今年年初完成了央行支付清算协会互金风险信息共享系统的对接,但直接对接央行征信中心仍然是互金平台的迫切需求之一。基于此,毛奇浩也呼吁,希望行业尽快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

未来,对大数据资源的掌握、挖掘、分析和应用能力,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洞悉商机、规避风险、获取价值的核心要素,而抓取并应用数据的能力将成为衡量金融企业水平的关键。之后捷越联合还将加大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并进一步协助行业统筹推进大数据金融产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