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英国脱欧或抑制亚洲买家对英国资产的兴趣

2016-06-29 14:31:54

外媒:英国脱欧或抑制亚洲买家对英国资产的兴趣

印度塔塔钢铁正考虑出售其英国业务。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电(信莲)据外媒消息,上周英国公投决定退欧后,亚洲买家收购欧洲企业的创纪录热潮可能会随之降温。

银行家和律师们说,预计亚洲买家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内采取静观其变的策略,一些正在进行中的收购交易可能会遭遇延迟。

英国退欧的公投结果加剧了围绕该国如何解除与欧盟的贸易关系、移民法规以及其他政策纽带的不确定性。分析师们说,孟买塔塔钢铁公司(Tata Steel Ltd.)出售旗下英国业务的努力可能也会因此变得棘手。银行家警告称,除此之外,脆弱的金融市场、欧洲潜在的政治后果都会干扰到亚洲买家竞购欧洲其他国家的公司。

据银行家和律师透露,在经济逆风、资产标价过高以及脱欧公投不确定性的压力之下,今年英国的并购交易本就已经放慢步伐了。Dealogic数据显示,2016年年初迄今,以英国企业为目标的并购交易数量较上年同期减少了超过64%。

不过,其他交易观察人士说,股票走低、英镑贬值(自从脱欧公投以来英镑/美元已下跌10%)或许使得英国资产在亚洲那些雄心勃勃的买家眼里变得更有吸引力。

《华尔街日报》援引瑞银集团(UBS Group)亚太区并购业务主管琼斯(Alison Harding-Jones)称,中国买家投资中国境外资产的意愿将保持强劲,当有关英国脱欧的阴云散开后,他们可能会将此视作一个买进机会。

英国脱欧将如何影响亚洲买家对欧洲资产的需求这一问题对于欧盟和英国经济都非常重要。根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英国全民公投前,亚洲买家在欧洲的并购活动激增,亚洲买家收购了298家欧洲公司,交易估值达到创纪录1023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68%。在此期间,中国买家最为活跃,在欧洲并购交易中占比21.8%。

根据Dealogic的数据,英国公司与亚洲收购者之间还有18桩交易已经公布但尚未完成,这些交易的估值为36亿美元(不包括债务)。其中最大一桩交易是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贝恩资本(Bain Capital)和英国卫生部以8.2亿英镑(约合10.9亿美元)将Bio Products Laboratory Ltd.出售给中资投资公司科瑞集团有限公司(Creat Group Corp.)的交易,该交易于5月份宣布。

另外,亚洲买家在欧洲其他地区还有115桩估值951.3亿美元(不包括债务)的收购交易正等待批准。

其中包括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境外收购交易,即仍待批准的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430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瑞士的先正达(Syngenta)的交易。虽然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但先正达的业务遍布整个欧洲。

银行家称,寻求购买资产和业务来将其引入国内的亚洲买家可能不会因英国脱欧而打消念头。不过,希望利用英国业务进入欧洲其他市场的潜在买家,或寻求购买严重依赖欧洲销售的资产的买家,眼下可能面对收购心生犹豫。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驻香港亚洲并购业务联席主管霍隽(John P. Hall)称,如果亚洲买家的策略是基于向中国或亚洲进行引入的长期考虑,他们可能不会理会经济不确定性和英国脱欧对目标公司表现的影响而推进收购计划。他说,相反,如果其目的是通过英国进入欧洲市场,围绕待议英国脱欧条款的不确定性将使亚洲买家打消念头。

据外媒报道,英国体育业吸引了亚洲买家的强烈兴趣,特别是中国买家,而这个行业是一个不太可能受到英国脱欧担忧影响的收购目标。据一位知情人士称,一些中资公司正在竞购位于伦敦的体育经纪公司Stellar Group,该交易规模可能超过1.3亿美元。该公司代表一些顶尖足球运动员。过去一年,中资公司曾斥资逾5亿美元收购英国曼彻斯特城足球俱乐部(Manchester City)的部分股权以及阿斯顿维拉足球俱乐部(Aston Villa)的控股股权。

中国公司也在大举收购德国资产,其中包括美的集团针对德国机器人公司Kuka AG逾50亿美元的收购提议。

一些银行人士称,对于悬而未决的英国和欧洲资产收购交易而言,如果交易条款中含有允许在发生重大不利改变的情况下进行重新协商的规定,买方可能会试图重新协商交易条款或者完全撤销交易。但律师表示,此类条款很难执行,除非买方能够成功说服卖方某事件将对未来业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就英国退欧件事而言,这一点很难证明。

据律师称,一些商业地产的买家协商了英国退欧条款,根据相关条款,如果英国决定脱离欧盟,买方可以撤销已经达成的交易。不过此类条款并不常见。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