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份城配数据报告:传化易货嘀司机最高月入2.3万

来源:传化物流
2016-06-30 05:00:00

杭州2016年6月30日电 /美通社/ --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城市配送市场规模约达100亿,每年增长10%。”6月28日,首份《杭州·城市配送数据报告》发布。

该报告基于城市配送O2O平台“传化易货嘀”沉淀数据及行业调研,对杭州城市配送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杭州城配市场规模或达百亿级

据《杭州·城市配送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经不完全统计,杭州城市配送物流市场规模每年约为百亿元,且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庞大的市场背后是杭州市内约有6.5万城配小货车在运转,其数量是出租车的6倍。

供需高度碎片化,是城市配送物流的常态,这导致行业整体存在“规则不透明、信息不对称、效率低下”的共性痛点。而这些矛盾在市场规模达100亿的杭州,显得尤为突出、亟待解决。

“传统城配模式下,货车空驶率高达40%,这导致城市配送效率低下的同时,造成极大的环境污染。”传化易货嘀CEO秦愉表示。据2013年数据显示,数量仅占杭州私家车拥有量7%的杭州同城货车,却排放出10倍于前者的污染颗粒物。

“传统城配已无法有效解决当下城市物流的痛点,共享经济理念下的网约货车平台是必然路径,有效整合运力及货源,为城市物流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秦愉表示。

杭州货物流动潮汐现象明显

据《报告》,杭州货物主要集中在余杭、萧山等区域,且余杭以家装建材为主、萧山以家纺家饰为主,而杭州主城区货物则以食品百货为主。

杭州一天的货品配送又是这样的画面:凌晨4点,是生鲜水果配送的高峰,早上10点集中配送化工、纸箱和托盘,到了18点则是配送家具的高峰。

“城配不是一个行业,而是很多个行业的集合,因为它服务于不同的货品,需满足不同的需求。”秦愉认为。

从《报告》中可见,杭州的货物流动呈明显的潮汐现象,以杭州传化公路港某专线在双十一和双十二期间家具配送为例,配送量呈典型的波峰波谷叠加曲线,两节当天及之后一周成波峰期。

“在潮汐需求下,自己买车、自建物流体系的自己持有资源模式的成本将会非常高。潮汐需求一定会推动共享经济在城配领域的实现。”秦愉认为。

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则是支撑共享经济在城配领域实现的基础。城配O2O平台传化易货嘀(以下简称“易货嘀”)的大数据后台可对城市整体货源和运力的实时情况、行车轨迹、每笔交易行为等进行监控和调度,并在此基础上优化行车路线、降低城市物流成本、提升效率。

基于此后台,易货嘀成为业内唯一一家采用智能派单模式的网约货车平台。根据城市货源大数据的算法应用,提前预判货物流向,智能匹配到最合适的承运车辆,实现“货未出,车先行”,精准匹配供需双方,优化配送路线。

同时,针对个人及小微客户,易货嘀提供确定性的标准化服务,司机可以3分钟响应、10分钟成交、1小时到达、3小时送达、100%保证安全,使交易过程形成一个闭环。

针对企业客户,则提供定制的个性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据《报告》显示,增值服务在城市物流中有较大的市场需求。“未来需要的城市配送O2O平台将不只有运输功能,还需承担装卸搬运、仓配寄送及结算支付等一整套供应链体系。”秦愉表示。

90后司机轻松月入过万

杭州小货车司机生活并不幸福:平均33岁,日工作时间约为9.3小时,平均收入为4370元。

“如果司机收入不足以养家糊口,要求他们提供更好地服务就显得很苍白。”秦愉表示。《报告》显示,易货嘀平台上的司机日均接单量为3单,最高者达5单;平均月收入为7000元,较之前增加50%,最高者月入可达2.3万元。

90后司机于云雷曾是传统货运小司机,“有次从前一天的凌晨3点拉货到第二天凌晨1点,只净赚300多。”传统城市物流的信息不透明导致长时间空驶率。去年10月,他在朋友介绍下加入易货嘀并成为金牌司机一员。“易货嘀的货每单都是标准运价(注:根据一系列条件计算出当前的运费),我的收入比以前高多了。一般来说,一天能净赚400多元,最高时可到800元,一月轻松过万。我之前买车花的5.3万元,现在都已经赚回来了。”于云雷说。

目前,易货嘀平台上聚集的司机数量已达万级。司机在上岗前均均需通过易货嘀司机学院的专业培训,并为用户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同时,为降低司机承运风险,还定制开发了如担保支付、放空赔付等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