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一批新规将实施:微信支付宝不实名将影响支付功能

作者:尚阳 来源:中国网
2016-06-30 14:04:26

中国网6月30日讯(记者尚阳)“微信、支付宝不实名将受限,不能发红包;中央单位办公新标准出台,电脑最高上限为7000元;载货集装箱将实施强制称重;生产经营单位未达到新修订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的,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7月起,一批新规将开始实施。

网络支付新规:微信、支付宝不实名将受限

《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7月1日正式生效,支付机构将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根据《办法》要求,7月1日之前,各支付机构实名率需满足95%。届时未进行实名登记,支付宝、微信账户将受限。  《办法》要求,支付账户将严格实行实名管理,并按照三类支付账户分级管理。如果用户身份验证情况未达到《办法》所规定标准,会影响支付账户部分功能使用。

中央单位办公新标准:电脑最高上限为7000元

7月起,中央行政单位办公标准将更加严格。根据《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的通知,不少办公设备家具的价格上限标准降低,比如笔记本电脑,2009年标准为11000元,2011年标准为10000元,最新标准为7000元。

同时,使用年限更加精确,如文件柜等办公家具在2011年标准中为“长期使用”,最新版标准为15-20年不等。标准还规定,中央行政单位配置办公家具,不得配置豪华家具,不得使用名贵木材。

新《新闻出版统计管理办法》7月1日起施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发布第9号总局令,新的《新闻出版统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自2016年7月1日起施行,原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统计局于2005年2月7日颁布的《新闻出版统计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新《办法》共6章41条,主要修改内容包括7个方面:一是规范新闻出版统计的有关概念;二是进一步明确设置统计机构、配置统计人员、保障统计经费的要求;三是加强对统计数据质量的保障;四是加强了统计资料的保密管理;五是调整了有关机构的表述,完善了有关机构的职责要求;六是加强了统计工作的监督检查;七是增加了统计违法行为的种类,加重了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中消协:从根源上管控国内保健食品市场

据中消协发布的《保健食品消费者认知度调查报告》,约七成消费者对国内保健食品市场总体评价“不太满意”,认为国内保健食品市场存在虚假、夸大宣传,“保健食品”冒充药品现象时有发生。7月起,《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将有从根源上管控此类事件的发生。

生产经营单位未达新修订应急预案标准将被处罚

新修订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对于长期以来存在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顽疾,有针对性地作了回应。

新修订的“办法”要求,编制应急预案前,编制单位应当进行事故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办法”第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组织编制和实施本单位的应急预案,并对应急预案的真实性和实用性负责;各分管负责人应当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应急预案规定的职责。新修订的“办法”明确要求,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来编制真实、实用的预案。

此外,生产经营单位未达到新修订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的,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税务稽查案源管理办法将打击虚开发票等违法行为

《税务稽查案源管理办法》指出,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应当加强案源管理工作的联系与协作,建立健全国税、地税案源管理合作机制,实现涉税数据、信息和线索共建共享、互联互通。

税务局应当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税收大数据为支撑,以风险推送、外部转办、稽查自选为重点,以打击偷税(逃避缴纳税款)、逃避追缴欠税、骗税、抗税、虚开发票等税收违法行为为目标,注重处理结果的分析反馈和增值使用,形成风险闭环式案源管理的新格局。

交通运输部:7月起载货集装箱将实施强制称重

为防止因集装箱超重或船舶积载不当导致船舶发生破损、断裂或沉没事故,自今年7月1日起,载货集装箱在交付船舶运输前将强制称重,以供准备船舶积载计划时使用;对于未按要求提供重量验证信息的载货集装箱,不得安排装船。

这一要求的根据是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于2015年通过的《1974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第VI/2条修正案。该修正案将于2016年7月1日起强制生效。

7月1日起未经准入的境外粮食不得进入中国市场

《进出境粮食检验检疫监管管理办法》将于2016年7月1日正式施行。届时,未经准入的境外粮食不得进入中国市场,只有经过风险分析并由输出国官方采取风险控制措施的粮食方可输往中国;出口企业应输华粮食应满足中方质量要求的责任。新办法拟通过准入制度、检疫许可制度控制源头风险。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7月施行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一是明确注册申请人的条件;二是明确注册申请的基本要求;三是明确现场核查与技术审查要求;四是明确注册申请及批准时限要求;五是明确临床试验要求;六是明确标签和说明书相关警示要求;七是明确注销注册证书具体情形;八是明确相关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北京:交通违法次数将影响车辆保险费率

今年7月1日,北京市将全面实行新的车辆保险费率政策。北京地区新车上一年没出险,保费享8.5折优惠;连续两年没出险,保费享7折优惠;连续三年没出险保费享6折优惠。连续四年、五年没出险,保费分别享受5折、4折优惠。

同时,按照新规,闯红灯3次,保险费率上浮5%,闯红灯4次上浮10%,直至最高上浮15%;超速(未达50%)3次,保险费率上浮5%,超速(未达50%)4次上浮10%,直至最高上浮15%;超速(超过50%)1次及以上,保险费率上浮15%。以上违规情况可累积,最高上浮45%。此外,一年出险10次及以上车辆的费率,浮动系数为3,即保费上浮3倍。

北京:7月1日起周六婚姻登记需预约

7月1日起,北京将推广简约式、婚礼式、集体式三种结婚登记颁证服务。新人可提前免费预约婚礼式、集体式两种个性化颁证仪式,并邀请一定数量亲朋好友参加仪式。

同时,北京市将实行周六预约婚姻登记制度,不限数量。对于不预约的市民,民政部门当天将不提供服务。

新版《北京市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还规定,对于女方怀孕期间、分娩后1年内或者中止妊娠后6个月内,双方自愿离婚的,婚姻登记机关应当受理。

北京:社保缴费基数上限提高近2000元

今年6月,北京市2015年度平均工资情况公布:职工年均工资为85038元,月平均工资为7086元。7月起,北京市“五险一金”的缴费基数都将随之调整。

其中,北京住房公积金的年度缴存基数上限调整为21258元,月缴存额上限为5102元,职工和单位月缴存额上限均为2551元,较去年分别提高448元和224元;五险缴费基数的上限,则将由19389元调整为2125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