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长三角城镇发展论坛在乌镇举行

来源:嘉凯城集团
2016-07-01 09:09:00

中国乌镇2016年7月1日电 /美通社/ -- “绿色可持续、特色有支撑,将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方向,也是区域经济发展应秉持的理念。”6月30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四届长三角城镇发展论坛现场,主办方之一的浙江长三角城镇发展数据研究院理事长兼院长林环女士如是表示。

浙江长三角城镇发展数据研究院是由浙商集团和嘉凯城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的科技型非民营机构,以“数据支持价值创造、科学助推城镇发展”为宗旨,整合哈佛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美国城市分析事务所等高校及科研机构专家资源,旨在打造成为长三角城镇发展的重要智库,为政府和企业了解城镇社会、经济发展状态及当地特色产业提供数据支持,提高各类决策的精确性和质量。

本届论坛以“绿色特色引领城镇未来”为主题,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浙江省发改委、住建厅领导以及近百位浙江省中心镇、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代表,哈佛、复旦等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金融界相关人员参与其中,研讨中国城镇发展大趋势,推动绿色、特色城镇理念的传播、方法的应用,为新型城镇化发展集聚智慧,并促成资本和项目的对接。

陈亚军表示,《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14-2020)》出台两年多以来,在重大政策意见、关键领域改革试点、新的标准规范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但城镇化质量总体不高、对扩大内需主动力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仍然突出。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应从提升城市功能、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等方面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特色小镇,不仅产业要特,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路径也要特。”仇保兴提出了小城镇与微循环相结合的绿色发展理念。他认为,微循环不仅包括生态环保、绿色出行、海绵城市,还包括运用智力资源替代其他资源,有效降低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确保发展可持续。微循环能对小城镇的生活、生态环境进行渐进式的修复,有投入少、见效快和易维护等优点,二者的结合,将促进新产业的快速增长,不仅能服务于我国2万多个小城镇和城市郊区卫星城,而且也将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新发展模式。

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浙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2015年4月,浙江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全省力争通过3年时间重点培育和规划建设100个左右特色小镇,聚焦信息经济、环保、金融等七大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打造产业生态,瞄准建成3A级以上景区打造自然生态,为特色小镇注入无穷生机。如余杭梦想小镇,通过打造一个自然、创业、产业及政务生态四位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借助“互联网创业+风险投资”的特色,一年多聚焦创业人才近5900名,创业项目近640个,从当初半闲置的粮仓发展成为如今的创业“良仓”,成为全国创新资本高地。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介绍,浙江省已经布局了两批78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和52个培育对象。这些特色小镇正成为浙江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推进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的新引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促进新型城镇化的新平台。而浙江长三角城镇发展数据研究院致力于长三角城镇发展实证研究,并且一直高度关注特色小镇建设,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