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是下一个万科? 40家上市公司可能步万科后尘

作者: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7-01 09:52:13

在万科大股东与管理层的控制权之战推向高潮之际,又有哪些股权比例分散、无实控人的优质上市公司被资本盯上,成为了新的关注焦点。“谁会是下一个万科”,再次挑动着市场的神经。

现状

40家上市公司可能步万科后尘

哪些上市公司可能步万科的后尘呢?市场认为,根据行业、估值、股息率、大股东持股比例等4大指标,市值在3000亿以下,至少有40家A股上市公司可能成为候选者。

去年6月股灾以来,险资成为举牌上市公司的主力军,举牌公司26家。被举牌的企业主要是金融类的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地产类的万科、金地和金融街等;商业类的大商股份、新世界、欧亚集团和合肥百货等;消费类的同仁堂、承德露露、中炬高新等。这些公司除了估值优势外,通常股息率比较高,分红比较稳定,而市值并不是这些险资的考虑最重要因素。

从资金上看,大市值公司成为保险资金举牌主攻方向。从金额看,浦发银行、万科A、兴业银行、金风科技、同仁堂成为举牌增持金额最大的5家公司。从市盈率看,截至去年3季度末,尤其是30倍以下的低市盈率个股明显被偏好。从2014年股息率看,20只个股股息率为正,近一年内发生过分红派息,其中南玻A、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大商股份、万科A、金融街、金风科技、合肥百货、万丰奥威、承德露露、中青旅股息率均在1%以上。从大股东持股比例看,兴业银行、万科A、大商股份、金风科技、南玻A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浦发银行、南宁百货、金风科技、中青旅、中炬高新、三特索道、韶能股份、凤竹纺织等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在20%以下,股权分散成为“野蛮人”入侵的重要指标。

从市场反应看,民生银行、格力电器等上市公司均榜上有名,同时还是下一个万科的候选者。

焦点

格力电器被市场当作首选

下一个万科的目标,首先瞄准了董明珠和格力电器。市场认为,董明珠最大的对手不是宝能系一类的外部资本,而是来自大股东珠海市国资委。

格力与万科在股权结构上极为相似,均为股权分散。前者第一大股东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仅为18.22%;其次,从市值体量看,格力电器市值为1373亿元,低于万科A的2375亿元;最后,格力电器同样是绩优蓝筹股,股息率也较高。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至2014年,格力电器三年平均股息率高达9.54%,位居沪深上市公司最前列。

市场认为,格力和万科的股权结构存在本质区别。格力是珠海市属国企起家,1985年成立。1996年上市以来,格力的国资股份不断稀释,但珠海市国资委一直是最大股东,享有任命董事长的权力。格力第二大股东——京海担保是主要经销商联合体,实际上是董明珠的禁卫军。格力最早的带头人是朱江洪,董明珠在2007年晋升为总裁,2012年接替朱江洪做董事长。

两相比较,华润是以企业名义进行投资的,并不是国资委直接持股,万科不受国资委的直接约束。而朱江洪、董明珠都是珠海市国资委以大股东名义任命的,理论上两人随时可能被珠海市国资委换掉。从格力的历史来看,董明珠最大的对手不是宝能系之类的外部资本,而是来自珠海市国资委这个大股东。

关注

民生银行两大股东突然结盟

6月29日晚,两个大股东的抱团公告,打破了民生银行的现有格局;第一大股东安邦和此前的第二大股东新希望将做出怎样的反应,目前还是未知数。

6月29日晚间,民生银行和东方集团同时公告称,作为民生银行股东,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月29日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双方合计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比例达5.48%,将在行使民生银行股东大会表决权时保持一致。据了解,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早已于2015年4月10日到期,一直延期至今未换届。根据民生银行一季报,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分别为其第九和第十大股东。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双方成为一致行动人后,可行使表决权合计为20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5.48%。双方此次结盟的用意,直指获取第七届董事会席位。

此前市场就指出,前海人寿等举牌万科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前,资本市场现成的案例便是安邦举牌民生银行。两个案例都是在股权分散、没有控股股东且持股均衡的情况下,被“野蛮人”强势入侵。据民生银行公告披露,截至2014年12月17日,安邦所拥有的本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数量为34亿股,占本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0.00%,为本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截至今年一季报,刘永好旗下的新希望投资、证金公司、史玉柱旗下的上海健特生命和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分别占其流通股本的4.18%、3.94%、3.15%和2.98%。

民生银行如何在资本大佬之间翻云覆雨,不排除其将成为并购重组教科书的又一经典案例。

发现

“你来我往”的神州控股股权之争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如火如荼的万科股权大战,已经掩盖了此前神州控股(此前从联想集团拆分出来)的股权之争。

广电运通对港股神州控股的收购始于今年3月,此后动作迅猛,攻势如潮。据其披露的公告称,3月15日收盘,持有神州控股6066.2万股普通股,占神州控股已发行普通股股份的5.52%。3月24日和25日,买入神州控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达6.85%和8.40%。3月31日称,截至3月21日收盘共持有神州控股11077万股普通股,占神州控股已发行普通股股份的10.09%。5月19日再次公告,买入神州控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达11.08%。此举来者不善,神州控股董事长郭为持有神州控股的比例为6.59%,广电运通当时已超过郭为的持股量,成为第一大股东。

神州控股启动毒丸计划,以反制广电运通。6月1日晚间,神州控股发布公告宣布要收购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神州数码大厦4-9层及18层物业,拟持有作为办公场所之用。神州控股支付的代价最高6.3亿(约7.5亿港元),将通过发行不超过1.49亿股支付,占扩大后股本的12.01%;发行价5港元,较上一交易日收报折让20.63%。一旦完成此次收购,卖方 Ford Star PacificLimited持有神州控股总股份比例将达到12.01%,广电运通持股比例相应地从11.08%稀释到9.75%。这会导致神州控股的控股权再度发生改变。广电运通不为所动,继续“买买买”。广电运通在6月23日公告,截至2016年6月16日收盘共持有神州控股15539.2万股普通股,占神州控股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的14.15%。

广电运通多次表示,入股神州控股是对神州控股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可和看好,同时布局未来的战略版图。广电运通表示,从纯粹财务投资的角度看,神州控股是被严重低估的优质资产,远低于国内上市的银行软件企业70倍市盈率估值水平。

应对

A股上市公司增设反恶意并购条款

面对管理层与大股东之间的股权白刃战,A股上市公司纷纷修订公司章程,增设反恶意并购条款,预防控制权旁落。

6月29日,中国宝安股东大会上,修改后的公司章程获得了通过,从而将“金色降落伞”和“驱鲨剂”两项反恶意并购条款写入了中国宝安的公司章程。

房地产公司世联行拟修订公司章程,增加条款,“董事会可以向股东大会提出董事、非职工监事候选人的提名议案。连续两年以上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监事会可以向董事会书面提名董事、非职工监事的候选人,由董事会进行资格审核后,提交股东大会选举”。同时,世联行还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达到3%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公司董事会作出书面报告,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公司的股票。另外,股东所持公司已发行的股份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3%,应当依照前款规定进行报告。在报告期限内和作出报告后2日内,不得再行买卖公司的股票。”据了解,《公司法》对上述持股比例变动的信息披露标准为5%。

对此,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世联行回复,上述修订是否存在限制股份收购及转让的情形,并详细说明相关制裁措施的合理性以及该条款是否限制公司股东表决权及损害公司股东的基本权利。世联行6月8日公告,由于对公司章程及相关公司制度修改较多,待各方充分论证后再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