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加强与内地合作发展创新科技

作者:毛铁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7-01 09:54:21

经济日报香港7月1日讯(记者毛铁)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在发展创新科技过程中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日渐频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指出:“香港发展创新科技事业,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除吸引国际顶尖的研究机构外,香港可以更积极地在国家和地方层面与内地合作。”

实际上,香港和广东省在创新科技方面的合作早已展开。早在2004年,特区政府和广东省就推出“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推动粤港两地转化高科技研究成果,提升两地企业的生产力。截至今年4月,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已拨款超过8亿港元支持200多个项目。

科技部从2012年起设立了港澳台科技合作专项,至今立项80项,其中与香港的合作项目41个,推动香港与内地在生物医药、电子资讯、新能源及新材料等领域的研发合作。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已经与内地有关机构共建了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今年5所新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将和“伙伴实验室”在多个领域进行研发,香港特区政府拟拨款1亿港元扶持这些项目。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透露,目前已经有12个香港团队获得邀请到广东建立研发基地。香港6所大学也在深圳南山高新区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和科研中心。香港科技园去年分别跟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签署合作协议,为香港和内地的青年创业者,提供“众创空间”和全面支持。特区政府设立的“青年发展基金”除了资助青年在香港创业之外,也鼓励他们选择到内地开拓业务。曾俊华认为,“广东省是当中的热门选择”。

广东省自贸区的三个片区前海、南沙和横琴也相继建设了“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曾俊华说,他曾特别考察了“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目前,梦工场已经有超过120家创业团队,其中由香港青年人创建和参与的团队近60家。香港的创业团队都表示,梦工场提供很好的支持,有助于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内地联想集团与香港“数码港”合作,日前正式启动了创业加速器第一期加速计划,计划将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高科技领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推动的“数码港”将为这一计划提供创业补贴。香港数码港行政总裁林向阳透露,对于最终入驻数码港的创业公司,当地将提供高达30万港币的支持。联想集团还将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合作,谋求创新孵化的模式创新。

曾俊华说,随着国家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落实“十三五”规划,特区政府会积极把握机遇,为香港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科技生态系统,培育更多创新科技生力军。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动香港和内地创新创业的合作,包括商讨建立平台让香港青年创业者可以参与内地的创新创业,同时进一步深化两地创科企业在科技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