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融财富与某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存管系统三个月内上线

来源:信融财富
2016-07-01 11:22:00

深圳2016年7月1日电 /美通社/ -- 近日,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信融财富)与某银行正式签署资金存管服务协议。根据协议,信融财富与某银行的合作正在稳步推进,资金存管系统预计3个月内上线。届时,信融财富平台将实现客户资金与平台资金的完全隔离,有效避免了资金被挪用的风险,从而大大提升投资人资金的安全性。

2015年12月28日,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研究起草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网络借贷平台需要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资金存管,确保投资人资金安全,资金存管已成为P2P 平台合规发展的重中之重。“实行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就是让P2P 平台接触不到客户资金,”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P2P 平台对接银行的资金存管系统后,银行将按照出借人、借款人对P2P 平台发出的指令对资金进行存管、划付、核算、监督。

目前,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以下称“P2P 平台”)的银行资金存管主要有3种模式,即1. 第三方支付公司联合存管 2. 平台保留自主权的银行存管 3. 银行主导的“强存管”模式,其中,最后一种模式最为严格。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目前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的 P2P 平台已超100家,但正式接入存管系统的仅21家。以上3种存管模式中,信融财富采用的是与第三方支付机构联合存管的方式,具体来看,P2P 平台将资金存管于第三方支付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在银行开立备付金账户,将多家P2P 平台的资金“打包”,共同放在其备付金账户上,相当于第三方支付公司做了 P2P 平台和银行之间的“中介”。

合作开展后,信融财富平台的借款人、投资人、和平台本身,都在银行同步开设存管账户,三方资金严格隔离,受到银行系统的监管,同时,在撮合借贷交易的过程中,信融财富平台是无法触碰到用户资金,从机制上保证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在与银行推出资金联合存管后,P2P 平台通过第三方支付接入该银行资金存管专户,降低了P2P 平台和银行一对一沟通的高额谈判成本和不确定性,P2P 平台增加的成本基本可控。”信融财富董事长齐洋如是说。

同样,信融财富董事长齐洋表示,三方参与存管的核心价值在于打通了信息通道、资金通道、支付通道之间的屏障,第三方支付平台对支付环节做的较好,而银行对资金的风控管理非常成熟,P2P 平台将所有项目、用户信息与二者对接,实现有效的资金存管,信息存管,从而进一步规范了P2P 平台的资金管理机制。同时,P2P 资金存管已经成为行业趋势,只有符合监管要求及投资人对资金安全的需求,才能进一步增加投资者对平台的信任,利于平台的增信及发展。信融财富也将一直遵循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指导意见》,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