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发布“权利人共建平台” 权利人一键认定真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14:41:55

中国日报网7月1日电(记者 涂恬)7月1日,阿里巴巴举办首届权利人共创会,并正式发布“权利人共建平台”,邀请有强烈意愿投入资源参与知产保护的诚信权利人共同合作,提升知产保护效能。该平台将通过大数据模型实时向权利人提供疑似侵权链接,让权利人随时随地都能一键投诉,尽快识别侵权行为。

大数据实时抓取侵权链接 权利人专用账号随时查看

阿里巴巴首席治理官郑俊芳表示,知产保护是电商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是全球性的难题,其中涉及大量商标权、著作权纠纷,电商平台对每个品牌的专业知识有其局限性,直接根据模型认定假货受到一定的限制。

为此,阿里巴巴正式推出“权利人共建平台”,根据品牌权利人提供的品牌、产品型号、假货特征等,结合大数据模型进行全网搜索,随时向权利人提供需要进行专业判断的疑似侵权链接。权利人在做出判断后,可以通过诚信投诉账号对侵权链接发起一键投诉,阿里将依据平台规则作出决策。

诚信维权再升级 首期逾180家品牌加入共建

“权利人共建平台”是2015年阿里推出的诚信维权机制的再升级。这一机制旨在杜绝少数权利人恶意利用“避风港”原则维护其传统经销、价格体系的“滥用权力”行为,鼓励投诉准确率高、申诉成功率低、知识产权稳定并且同意书面承诺不滥用投诉机制的品牌加入该机制,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效能。

诚信维权机制目前已吸引700多个品牌加入。在此基础上,阿里巴巴深度沟通了其中有强烈意愿投入资源参与知产保护的诚信权利人,首期已有逾180家品牌加入“权利人共建平台”,其中不少还指定了专人管理自己的诚信投诉账号。

权利人5天内判断真假 结果反哺大数据模型

按照计划,品牌权利人在收到链接推送后5个工作日内对内容进行确认,并可以对确认侵权的链接发起一键投诉。投诉一旦成立,阿里还会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跟踪,比如查看提供链接与目标单品的匹配度,借助权利人的视角来修正完善数据模型,甚至是调整平台商品管控策略,最终反哺到下一轮的知产保护行动中。

郑俊芳表示,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而言,阿里深知自己的优势在于大数据技术能力,“权利人共建平台”作为其中的一个产品,能够让权利人参与进来,更快地发现侵权商品、遏制侵权损失,阿里愿意持续不断地输出这种能力,通过权利人共建、政府合作等推动社会共治,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