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现实或将超越虚拟现实

2016-07-04 15:06:00
分享

增强现实或将超越虚拟现实

今年,凭借其丰富多样的潜在商业应用,虚拟现实(VR)技术可能会继续占据大众视线,而专家认为,在未来数字世界,增强现实(AR)同样不可或缺。

AR是将真实世界与数字信息或虚拟物体叠加到同一画面的技术,谷歌眼镜应用的便是该项技术。而VR的效果则是让用户完全置身于虚拟空间。

据技术分析公司Forrester本周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智能眼镜”利用AR技术,实现用户与现实世界物体的互动,报告还概述了AR的部分潜在功能。

报告中提到:“尽管当今的AR消费者应用软件数量不多,但技术人员应用AR创造出的企业应用软件却不在少数,如生产商Atheer出品的智能眼镜,可释放用户双手,每日使用时间甚至长达数小时。”

“AR的这种实用性几乎可以和所有售后服务及支持功能相兼容,所以与VR相比,AR历久弥新,更受市场欢迎也就理所应当。”

Forrester报告还预测,截至2020年,美国市场对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器的需求量将达5200万件。

对一些特定行业而言,AR技术将有效提高生产力。比如在包裹仓库中,AR眼镜可以帮助工人,指明待派送包裹的具体输送方位。

英国分析公司CCS Insight的首席分析师本•伍德(Ben Wood)在接受CNBC的邮件访问时说道:“只要用户走到仓储的过道或货架边上,智能眼镜会高光显示需要提取的物品,眼镜上的相机会读取条形码,用以更新库存管理系统。”

伍德指出,在汽车行业,应用AR技术来远程诊断也越发普遍。

他说:“技工可以戴着眼镜维修车辆,听从指令行事便可,如拆卸特定的螺栓或控制线,以及事后该如何重装发动机。”

“如果涉及到相当复杂的操作,远程工程师可以通过眼镜,远程查看技工在实境中的工作情况,并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

本周早些时候(5月31日到6月4日),在台湾举办的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 IT trade show)上,微软公司(Microsoft)重磅推出“混合现实”技术,即人们在扩增实境中,通过手势或语音命令与虚拟物体进行互动。

这是升级版的微软全息平台(Windows Holographic),是能够帮助开发者创造混合现实的电脑操作系统,也能够为像AR HoloLens(微软公司开发的一种全息眼镜科技产品)这样的产品创造增强现实应用。

然而近年来,随着一些性能卓越的产品不断面世,包括Oculus Rift(一款为电子游戏设计的头戴式显示器)和HTC Vive(HTC与Valve联合开发的一款虚拟现实头盔产品),人们对潜力巨大的VR和AR技术赋予了更高的期望。

 

(编译:章琳琳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