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董事会全票否决宝能临时股东大会提案

作者:潘秀林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7-04 15:14:01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秀林)万科的股权之争再度出现大反转。继6月30日华润发表声明对宝能系关于罢免所有万科董监事的提案有异议之后,昨天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以全票否决宝能系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公告称,公司第十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6年7月1日下午在深圳市举行,会议以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不同意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请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公告指出,会议应到董事11名,亲自出席及授权出席董事11名,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这意味着,此次万科董事会没有人回避投票,华润派驻万科董事会的三名成员也投了反对票,只不过,这次华润反对的不是重组预案,而是关于罢免现任管理层的提议。

6月26日,万科发布公告表示,于近日收到公司股东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司发出的“关于提请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作为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提请公司董事会审议关于罢免包括王石、乔世波、郁亮等12人在内的公司董事、独立董事及监事职务的提案。

万科当时表示,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有关请求,董事会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在收到请求后10天内提出同意或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书面反馈意见。

业内普遍认为,宝能提起的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议案在被董事会否决之后,再次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对于一度危机四伏的万科来说,全票否决临时股东大会的消息,无疑是带给复牌的又一大利好。不过,万科停牌这段时间A股总体呈下跌格局,深成指和沪指跌幅均为18%,地产板块表现低迷;万科H股已于今年1月6日率先复牌,截至7月1日,万科H股报收15.20港元/股,复牌至今跌幅高达30%。

这样看来,今日开盘万科A的股价下跌和跌停已是在所难免。近日万科董秘朱旭也公开表示,万科A复牌以后确实有补跌的压力,这是不争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