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连涨5周 年底前可能再创新高

来源:重庆晚报
2016-07-04 15:14:10
分享

尽管英国脱离欧盟公投落定,但金价涨势仍未停歇,最近一周国际金价再度大涨2%,连续第5周报涨,刷新了两年多来的新高。数据显示,到上半年,国际金价累计涨幅达25%,是1985年以来的最大半年涨幅,领跑各大类资产价格的表现。

到1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收报每盎司1339美元,是2014年3月来的新高,较前一周收盘价上涨1.9%,连续第5周上涨收红。受到带动的人民币计价金价也大幅上扬,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收报每克288.45元,创2013年5月份来的3年多新高。

最近一周,尽管英国脱离欧盟的公投结果已经落定,但市场仍在消化余威,加上投资者对美联储的加息以及前瞻性的非农就业数据猜测,黄金市场持续走高。

在持续3年回落后,黄金缘何在上半年上演大逆转,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市场钱太多,基本所有资产都在上涨。”敦和资产宏观策略总监徐小庆在扑克投资家下半年大宗商品策略峰会上表示,债券、商品都上涨,由于商品涨代表通胀预期上升,债券涨意味着名义利率下降,其结果就是实际利率越来越低,黄金无疑成为其中最受益的一项资产。

在过去半年,上涨几乎成为黄金市场的新常态。“可以看到黄金在避险情绪上升时上涨,避险情绪回落时也不跌。”徐小庆表示,比如近期市场风险偏好回升,股市有所上涨,但黄金并未回落,原因正是商品亦有所上涨,黄金表现为在避险的情况下随着名义利率下降而上涨,风险偏好回升时则随着通胀预期上行。

伴随黄金在市场中的左右逢源,各大机构纷纷上调金价的预估,汇丰银行的报告此前一度预计避险情绪的推动,可能带动金价冲上1400美元大关,如果市场更大范围的担忧情绪爆发,金价很可能在较长时期内进一步上行。

“不少机构预计年底前金价很可能会再创新高,一方面是美联储的加息频次预估大幅降低,另一方面则是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实行负利率政策。”为此,上海一家私募研究部门负责人表示,在短期内,金市的降温很可能仍需等待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再度升温。

据新华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