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A股复牌后迎来第二个跌停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5 09:42:02

万科A股复牌后迎来第二个跌停

中国日报网7月5日综合(田阿萌)万科A今日迎来复牌后第二个跌停。开盘报每股19.79元,万科H股现跌0.1%,报每股16.20港元。昨天,万科复牌第一天跌停,在六个多月来首次恢复交易仅一分钟后就跌停,收报21.99元,大额卖单封死跌停板,超过170亿资金欲出逃,市值蒸发268亿元。可以看出的是,这是投资者对万科通过稀释现有股东权益来抵御恶意收购的计划做出反应。

万科A股复牌后迎来第二个跌停

市场此前预计,万科复牌后将有2-3个跌停。

按销售额计算,万科是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自2015年12月18日以来,停牌已近7个月的万科经历了从“宝能系”进击、股票停牌到拟引入深圳地铁再到宝能系欲罢免王石等公司董事会成员,万科的股权之争案几度反转,剧情愈演愈烈。

在深圳上市的万科A股在2015年12月18日的最后交易价为24.43元人民币,之后该股停牌,原因是万科创始人和董事长王石寻求支持,以挫败一场潜在的敌意收购。由于卖家远远超过买家,万科股票昨日跌停至每股21.99元人民币,令万科市值蒸发约人民币268亿元(约合40亿美元)。

但这样的跌幅在分析师的预料之中,且深市大盘对此不以为意(深综指周一收涨1.6%)。万科在港上市的H股周一收涨6.7%,报16.22港元(约合2.09美元)。尽管如此,短暂停盘后于今年1月复牌的万科H股年初至今仍下跌29%。

7月1日下午,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就近期万科相关股东提出罢免公司董事会成员一事做出回应。

证监会称一直在关注相关情况。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均应依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行使权利,履行相关义务。相关方的利益诉求应当依法依规在公司治理框架内妥善解决。各方应着眼长远,把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公司长远发展放在首位。

私有保险商宝能集团2015年悄悄积累了万科24%的股份,促使其贴上“野蛮人”的标签。上月万科透露,宝能正寻求召开一次特别股东大会,以罢免王石本人和万科董事会全体成员。

3月份,王石似乎找到了白衣骑士,当时万科达成一项协议,拟向深圳地铁集团发行新股以购买后者的资产,此举将稀释宝能的股份。但此举也将稀释万科第二大股东华润的股份;华润呼应了宝能的立场,反对这笔交易。

分析师分析称,未来几个交易日万科在深圳股市上市的股票或将面临更多抛盘压力。《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星展唯高达证券(DBS Vickers Securities)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已经敦促投资者抛售与万科相关的证券,称该公司的股票和美元债还没有消化下行风险。

《华尔街日报》援引穆迪投资者服务(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上周称,宝能提出的驱逐王石及其他万科董事会成员的提议对这家地产开发商的信用评级前景不利。万科总裁郁亮上周称,在宝能意欲拿下万科的控制权后,万科的一些项目面临被取消的风险,一些合作方已经开始调整商务条款,其他一些公司则准备从该公司挖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