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益移动王国春:布局在是与不是之间

来源:正益移动
2016-07-05 14:07:00

北京2016年7月5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6月24日,由正益移动主办的 2016 AppCan 移动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办。在1500名各界移动产业精英的见证之下,正益移动发布了全新SaaS产品 -- “正益工作”,并宣布前端代码开源。正益移动也由此开始了从移动技术型公司向移动云服务公司的转化之旅。从公司战略层面来看,王国春的 AppCan 4.0 也正式登台亮相。可以说,AppCan 从1.0到3.0的演进无疑见证了正益移动的几年间的完美蜕变,也见证了王国春在移动产业这个诡异而善变的江湖中的独到眼光和技术嗅觉。

AppCan1.0到3.0的演进

表面看来,眼光这东西太虚,但还是能够通过一个小故事来领略它的魅力:两只狼来到了草原,寻找传说中的肥羊。虽然两只狼都没找到肥羊,但一只狼已经心生退意,另一只狼望着广阔而肥美的草场,心里明白肥羊一定藏在某个角落观望着自己。结果,两只具备不同眼光的狼得到了完全不同的结局。由此可见,眼光并不是说一定用眼看到了什么,而是用心看到了什么。

正益移动董事长兼 CEO 王国春,习惯把移动技术在国内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2012年以前,由于开发门槛高,能开发出 APP 的人就是好样的。时间进入到2013年,由于同质化竞争的激烈,必须要开发出功能实用并且符合用户习惯的 APP,才能存活下来;直至现在,发展到要开发出有价值的应用。”事实上,在这三个阶段,王国春都用自己独到的眼光把 AppCan 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2012年以前,因为移动开发者多数是半路出家,所以搞移动开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王国春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需求,推出了 AppCan 移动平台。AppCan 移动平台推出之后,移动应用的开发难度就显著降低了。原因在于有了 AppCan 移动平台支撑,APP 开发的重点转向框架和界面,前端人员可以完成主要工作。底层通讯、界面展示效果、封装效果等,都由 AppCan 移动平台来完成。此外,在移动应用开发的过程中,一直存在着两种开发模式:以 Android、iOS 为主的原生开发模式和以 HTML5 为主的混合开发模式。两种技术各有千秋,但伴随着开发者对交互体验和跨平台兼顾的强烈需求,王国春感到,开发者可能还需要第三种开发模式,这就是他最先引入国内并一直坚持的 Hybrid 混合模式。

2012年以后,王国春又发现了新问题。随着企业移动应用的增多,移动应用的管理成了一个大问题。于是,AppCan MEAP 企业移动应用平台出现了。有了它,正益移动就有能力为企业移动信息化战略提供标准技术支撑的平台级产品,提供整体的、开放标准的、以及具有前瞻性的移动应用技术方案。可以帮助企业高效低成本地完成移动应用的开发、测试、发布、集成、部署和管理工作,并围绕云、管、端各层面,提供完整强大的安全体系。说得更直白一些,正益移动也由此从服务于开发者的角色,转换为服务于传统企业移动信息化转型的新角色。

回忆起这一幕,王国春显得颇为激动:“现在我们去看2012年以前开发的移动应用,绝大数已经消失,或者推倒重来了。而2013、2014这两年,移动应用开始进入企业级市场,许多做移动应用的厂商,就是在这个时候倒下或者被收购,最终的结局与他们的初心相去甚远。而我们依靠着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生存了下来,这让我们有机会接着去干我们想要做的事情。”

事情的发展也果如王国春所言。2015年,正益移动发布了继 AppCan 之后的第二个品牌 -- 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创业平台“正益工场”。这是一个面向移动应用垂直领域的在线开发和生态平台,对于大型企业,正益工场能够提供可靠的移动技术支撑、移动运营服务和充沛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资源;对于开发者、创业者,正益工场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开发者快速商业变现、运营推广,搭建一个技术分享和交流的平台。至此,王国春心目中的产品架构雏形开始显现,也让他有实力去做一件更大的事。

是与不是之间

如果我们硬要总结出王国春在诡异而善变的移动产业中的生存之道,会发现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他的日思进取。或者换句话说,王国春的策略在于把握每一次机会,进步一点点,然后利用大的风口完成一次突变。从哲学意义上来,人能行走,就在于同一时间点内既在这一点,又不在这一点。于是,在是与不是之间,一个渐变的过程就完成了。

明白了这一点,再来看在这是与不是之间,王国春显然是一名善于渐变的高手。

移动开发领域的厂商在利润与扩张之间往往更偏重扩张,甚至于极端的例子中,如果企业年利润超过了20%,公司董事会甚至要找公司高层谈话,询问是否没有将过多资源用于市场扩张领域。但在这个点上,王国春显然不走极端:“我们的利润压力很大,我要求下属必须争取尽可能多的利润。因为扩张的关系,我们也可以花投资者更多的钱。说得更直白一些,靠编新故事,我也可能拿到投资人更多的钱,但我认为实实在在的利润比编故事更有说服力。”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企业级应用和开发者投入上,王国春介绍说:“我们的商业模式是从企业级市场拿钱,虽然我们从开发者身上赚不到钱,但开发者却是移动开发这个生态的支撑者。我们公司规模并不大,但我们去年有一个三十多人的部门,专门做我们技术在开发者中的推广工作。一年下来,我们投入的资金已超过千万了。”

在王国春的运营思路中,技术服务化、云端一体化、创新驱动化被当成了 AppCan 4.0 的三个方向。而谈起其中的创新驱动,王国春表示:“移动开发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现在我们谈好的移动应用,一定是对用户有价值的应用。这是和2012年以前,以及2013到2014年做移动开发最大的不同之处。要做出有价值的应用,一定要创新。而这个创新,也不止是某个点上的创新,而是需要综合很多因素,形成系统化创新。”

事实上,在王国春的策动之下,AppCan 从1.0到3.0,正益移动一直进行着一场是与不是之间的蜕变,只不过从舢板到游轮的蜕变,并不是王国春真正想要的,他想打造的,可能是一艘更大的航母。

AppCan 4.0与运营

2016年6月24日,由正益移动主办的 2016 AppCan 移动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办。正益移动发布了全新SaaS产品 -- “正益工作”,并宣布前端代码开源。王国春的 AppCan4.0 也正式登台亮相。

“正益工作”是集企业信息聚合、应用聚合、社交聚合为一体的企业移动综合门户,有了它,多数企业就可以降低企业移动互联网化的运营管理成本,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率。与市场上现存的同类 SaaS 相比,“正益工作”可以实现深度定制、私有部署,对中小企业而言能更快地完成轻度个性化定制和标准化云服务。

王国春介绍说:“由于‘正益工作’不仅包含了移动 OA、移动 CRM、企业通讯录、IM 等企业管理模块,同时还有运营所需的移动运行监控、统计等服务;所以正益移动就可以更多地为用户做一些运营方面的工作。”

王国春接着说:“目前移动应用的商业模式有两种,一种是靠卖产品的传统IT模式,另一种是通过提供运营这样服务的互联网模式。以往正益移动多是靠前一种IT模式,但现在我们已开始尝试靠运营模式来赚钱。尽管运营收入在公司总体收入中的比例还不高,但我认为互联网式的商业模式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来一定会成为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

从整个移动应用的大环境来看,王国春所言不虚。在企业移动应用端,移动信息门户已经和移动应用门户、移动社交门户融为一体,企业用户对移动平台的粘性越来越高。这个时候,有了永续运营的移动门户,自然也就有了运营需求。但另一方面,不少开发团队没有后期的运营能力。而从政府电子政务的角度来看,各城市集合了政务、新闻、便民服务和网上办事等功能的区域移动门户,已颇具规模。并且在电子政务领域,PPP 模式增长讯速,这也给运营管理留下了足够大的市场空间。

可以说,王国春独到的眼光又一次帮了正益移动,一次阶段性的发布,就将正益移动引入了一片新的蓝海。但我们仔细研究之前的 AppCan 3.0 战略之后,就会发现,AppCan 3.0 已经包含了这样的移动云战术意图,所欠缺的只不过是“正益工作”移动云应用这样一件利器。

这样,从 AppCan 到正益工场,再到此次发布的“正益工作”,是一次从移动平台技术到移动 PaaS 平台,再到移动 SaaS 云服务的演进,王国春已让正益移动基于 AppCan 4.0 形成了完整的云端融合、开发运营一体化的价值体系。关于平台战略,王国春透露了自己的看法:“移动平台要帮助开发者和企业级用户,才能真正有前途。业界存在许多优秀的移动开发技术,但开发者不敢跟进,原因就是看不清它带来的商业模式和前景。而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帮助开发者开发出优秀的移动应用,还要让他们得到由此带来的收益。”

因此,王国春强调说:“正益移动越做越大,我感觉责任越来越重。因为我考虑的不仅是跟着我的这几百名员工,还有在我平台上的开发者和用户,我不能忽悠他们。我要让开发者开发出有价值的应用,用户通过这些应用也能获取价值,开发者最终也能收获价值,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

曾经,微软的 Windows 平台之上,微软每获利一块钱,其产业链上的开发者可以收获27块钱。从这个视角看过去,也许王国春心目中的航母布局,还远没有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