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日产联盟提前实现协同效应目标

来源:雷诺-日产联盟
2016-07-05 15:00:00

-2015年,雷诺-日产联盟通过协同效应节省的开支达43亿欧元,提前一年实现目标

-通过整合,到2018年,联盟的协同效应有望超过55亿欧元

北京2016年7月5日电 /美通社/ -- 近日,雷诺-日产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公布,在2015年通过协同效应节省开支达43亿欧元,较2014年同比上升13%,提前一年完成了联盟提出的既定目标。目标的达成主要归功于采购、工程设计和制造三大领域协同效应的突出表现。

雷诺汽车与日产汽车之间的协同效应通过成本减免与收益增长产生,且只有每年新增(而非积累)部分会被纳入统计。协同效应有助于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达成各自的财务目标,并且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更高的车辆。

2014年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整合了工程设计、制造工程与供应链管理、采购和人力资源这四大关键职能部门。整合后两家公司仍保持独立运营,但各职能部门分别由联盟的一位执行副总裁统管。

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我们四大核心业务部门的整合已在降低成本、削减开支和增加收入方面显现成效。得益于这样的整合,预计到2018年,联盟的协同效应有望达到55亿欧元。”

CMF模块化平台

CMF(Common Module Family,通用模块架构体系)模块化平台是雷诺-日产联盟独具特色的模块化车型架构体系,也是推动协同效应日益增长的重要来源。联盟已经开始从该平台受益,如,在北美上市的日产ROGUE,在欧洲享有盛誉的逍客,以及在日本和中国投产的奇骏。此外,雷诺汽车成功发布的新ESPACE、KADJAR、新MEGANE和TALISMAN,均是基于CFM-C/D模块化平台打造的。

2015年,雷诺汽车开始在印度销售KWID。在2016年年中,达特桑品牌发布了REDI-GO。这两款车型均是在联盟位于印度金奈的工厂基于CMF-A模块化平台生产的。该平台可生产小型、经济型的车型。到2020年,雷诺-日产联盟预计70%的车辆都将采用CMF模块化平台打造。

雷诺-日产联盟及首席执行官办公室高级副总裁Arnaud Deboeuf表示“随着CMF-A模块化平台的投产,雷诺-日产联盟证明了其进入印度这样竞争激烈的市场的能力。在这样的市场中只有少数汽车制造商能成功地满足本地消费者对现代化、经济型车型的需求。”

跨品牌生产

跨品牌生产车型将继续成为推动制造过程中协同效应的一个主要驱动力。跨品牌生产所运用的是联盟生产方式(Alliance Production Way,APW),是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通用的一套制造及现场管理体系。该生产方式基于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两家公司的制造标准。

2016年初,雷诺汽车宣布将在其位于法国桑杜维尔的工厂生产下一代日产NV300,并采用与雷诺新 Trafic相同的生产线。2016年底,雷诺汽车将在其位于法国巴黎附近的弗林斯工厂生产日产新Micra。

位于俄罗斯陶里亚蒂的伏尔加汽车制造厂,是雷诺-日产联盟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年产能接近100万辆,目前为拉达、雷诺、日产和达特桑四个品牌生产车型。联盟拥有伏尔加这家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大部分股权。

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和车联网领域的协作

雷诺-日产联盟还宣布在2020年之前将发布10款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从而实现联盟在技术创新和“零排放、零伤亡”目标方面的承诺。

联盟在电动汽车领域已经成为全球的领军者。自2010年以来联盟销售的零排放车辆已超过34万辆。

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的工程师们正在通力合作,共同开发自动驾驶、车联网以及其他新技术以满足大众市场和主流车型的需求。通过合作开展先进技术研发,雷诺汽车与日产汽车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同时还有效降低了成本。

目前,联盟每年在研发方面投入的费用约为45亿欧元。同时在日本厚木、法国基扬古尔、美国密歇根州法明顿希尔斯、加州森尼韦尔以及印度、巴西、罗马尼亚、土耳其、中国等地其他区均设置研发中心。

今年1月,联盟宣布引入了一个共同的车联网及移动服务团队,以确保消费者在联盟旗下所有品牌都能快速体验到互联应用服务。该团队还将代表联盟陆续导入新的移动服务。

如今,推动协同效应已成为雷诺-日产联盟的一个重要业务,而日产汽车也将与雷诺汽车一同协作,携手迈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