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5年半以来新低

作者:王恩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05 17:12:08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5年半以来新低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王恩博)中国官方5日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594,较前一交易日调降122点,创下2010年12月以来新低。

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上下波幅加大,市场对其能否保持稳定的担忧又起。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上周五(1日)CFETS(中国外汇交易系统)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4.88,较前一周跌0.43%。至此,该指数已创下去年12月创立以来新低。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近期贬值系以欧元、英镑为代表的非美货币走弱引起美元上涨所致。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此前亦表示,近一段时期,国际外汇市场受英国“脱欧”公投影响出现较大波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仍按照既有机制正常运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市场预期平稳。

针对人民汇率未来走势,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中国外汇储备雄厚,中国央行对离、在岸市场仍有较高影响力,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措施也比较充分,因此人民币急剧单边贬值的情况不会出现。

他同时提醒,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可能呈现“脉冲式”贬值,但幅度不会太大,且中国央行基于宏观金融稳定的考虑,有充分政策工具将人民币汇率波动控制在合理区间内,管理汇率预期。

中国货币当局亦释出相关政策信号。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的2016年第二季度例会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此外,还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