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财新PMI走低?外需疲弱或为“元凶”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05 17:14:11

经济观察:财新PMI走低?外需疲弱或为“元凶”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李晓喻)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日前发布,48.6的数值跌至4个月来新低。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于内在增长动力的走弱,PMI此番走低更多是受到外需疲弱的拖累。

在大宗商品价格低迷、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下,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越发缓慢且不平衡。世界银行在最新一期报告中将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1月的2.9%下调至2.4%。5月全球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由49.2%降至48.9%,连续四个月收缩。最近英国公投“脱欧”又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因素,为全球经济增长蒙上阴影。

受世界经济增长疲软、欧美等国家贸易保护、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近期中国制造业外贸走势偏弱。

据财新制造业PMI分项数据,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虽有所回升,但已连续7个月低于荣枯线50,表明外需深陷萎缩区间。

这一点在官方数据上也有所体现。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6月中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跌至49.6%,连续三个月回落,拖累当月制造业PMI降至50%。

业界也对外需的低迷表达了担忧,多家受访的企业表示,6月国内外市场需求下滑导致新业务量缩水,其中外需低迷带来的冲击尤甚。

“外需萎靡拖累新出口订单,成为当前中国经济主要风险点之一。”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外需的疲弱是拖累PMI下行的主要因素,但内需不振,实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6月当月,财新制造业产出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在收缩区间继续下行,投入品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也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在此情况下,希望官方及时出手对冲下行风险的呼声渐高。

屈宏斌表示,在外需萎靡,私人部门信心低迷背景下,三季度政策宽松需加大力度,扭转悲观预期,防止经济下滑失速。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指出,6月PMI数据表明当前中国经济“总体不错”,但未来仍面临需求不足的压力,要实现全年6.5%以上增长目标需宏观政策继续发力。

在李慧勇看来,除扭转民间投资滑坡,提振企业家信心外,政府还应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扩大积极财政支持,以对冲民间投资下滑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建议,为应对复杂的内外经济挑战,宏观政策应更有针对性、更适度和更加精准,以保证经济平稳运行。财政政策应加大落地力度,加快支出与减税降费并举;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健中性,降息降准应谨慎。

中国官方近期已频频释放出宏观政策加力的清晰信号。决策层日前表示,中国将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灵活适度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