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工业利润总额连续18个月居全国首位

作者:吉强 来源:新华日报
2016-07-06 11:31:12
分享

据国家发改委4日发布的全国区域工业运行数据,前5个月,江苏4740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合计实现利润3702亿元,自2014年12月以来利润总额连续18个月居全国首位,占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15.5%。

就增速而言,前5个月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0%,较前4个月提升0.2个百分点。同期全国工业利润同比增长6.4%,增速比前4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江苏工业利润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

“总体看,今年以来江苏工业在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加快转型升级,企业效益继续呈现积极变化。”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说。全省各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在7.5%—7.7%之间窄幅波动,尤其是民营工业增加值较快增长,前5个月同比增长10.2%,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2.5个百分点。代表高技术水平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速明显快于传统产业,其中,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3.6%、10.1%、10.7%和10.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5个、3.8个、4.4个、4.6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技改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同比增长26%,技改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达55%。

钱志新认为,工业结构不断优化,为江苏工业利润的稳定增长提供了强支撑。前5个月,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5.5%,利润增速快于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增速。今后一段时间,江苏工业需要继续克服有增无减的下行压力,同时加快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前5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上升1.8%,升幅较前4个月扩大0.9个百分点,显然,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工业去产能去库存依旧任重道远。 (吉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