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经济:品牌手机电脑相机成标配 6000元学车不犹豫

作者:汤铭明 来源:新华网
2016-07-06 11:31:21
分享

最重的行李,永远是父母来担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高考落下帷幕,平日苦读、正等待下一个人生旅程的学子们,开启了放松和自选模式,伴随考前的“统一步调”渐入考后的“众生百态”,被称为“后高考经济”的现象开始了。

盯上高考结束至大学入学这一个黄金时段,分秒必争的商家们将高考生视为“金主”,健身房、整形医院、餐饮食肆、影院、复读班、旅游景点、电器卖场等,纷纷推出针对高考考生的“大礼包”。

考生及家长在释放强大消费力的同时,也让一些教育工作者看到了隐忧。要花多少钱,才能实现高考后人生阶段的对接?要怎么花钱,才能让后高考经济变得有意义?

现象1

品牌手机电脑相机成标配

7月3日中午,记者在天河区石牌街太平洋电脑城一家苹果专卖店内,遇到带儿子前来买iphone6s的陈先生,他告诉记者,高考一结束,家里就商量为儿子选一部iphone手机,这仅仅是作为考完试的礼物,如果幸运地被第一志愿大学录取,再买一台苹果笔记本电脑。“各种同学聚会和聚餐时,不少同学都买iphone,拿这个一是跟潮流,二是比较有面子。”陈先生的儿子告诉记者。

据该店销售人员介绍,高考结束后到店里选购苹果手机的学生明显增加,以高考考生为主的家庭购买明显增长,“每年高考结束后,手机的销量都会上升,一般会持续到九月份大学开学。”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面对寒窗苦读十二年的独生子女,家长犒劳不手软,动辄出手四五千,过万的消费也不显犹豫。广州王府井大楼苹果专卖店工作人员说,如今的孩子们消费品牌观念很强,所以iPhone手机、iPad平板电脑等高端3C产品颇受学生欢迎。

除了手机、电脑,相机也几乎成了准大学生的标配。阿海说,爸爸和妈妈为了鼓励他学习,还为其买了一部单反相机。阿海爸爸认为,孩子即将进入大学,上大学用相机可以记录大学的美好时光,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这样的“标配”还是需要的。

现象2

花6000多元学车不犹豫

阿怡是今年高考大军中的一员,从考场出来还没来得及睡几天懒觉,她又紧锣密鼓地加入到学车的队伍中了。为什么如此着急考驾照?阿怡说,高考前读大学的哥哥就提醒她,要把暑假时间利用起来,早点拿到驾照。“其实,我的几个同学考完高考就去报名学车了,学费当然是家里给啦。”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驾校,在高考结束前几天,已有不少驾校推出直接针对高三毕业生的培训方式,如“夜间学车”和“模拟考试”等,甚至推出暑假快班,承诺“7月20日前报名,9月前可拿驾驶证”。据统计,广州市内驾校推出的标准课程均价在6500元左右,为了吸引高三毕业生报名,有培训机构直接打出“凭准考证,学车优惠高至500元”的广告。

在广州岑村教练场,记者看到有不少学生哥模样的学员。莫教练介绍,刚进入训练场的学员,特别是一些刚高中毕业的学生,还是比较紧张的,有的连油门和刹车都分不清。学员伍泰明说,读高三的时候,每天早上6时30分就要起床,现在学车,最迟也得7时30分起床。据他了解,暑期在驾校学车的人很多,不少都是高中应届毕业生。

广州粤安驾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很多高考生在高考落幕后便开始张罗学车拿驾照,为的就是在上大学之前多一门技能,多一个证照,以适应以后的就业竞争环境。

现象3

为美容掷金过万不眨眼

除了电子产品消费和学车之外,一些“美丽工程”的后高考消费也在流行。记者在广州数家整形美容医院看到,不少女学生和家长正在咨询。

“女儿是学音乐的,高考分数也考得理想,为了奖励她,就带她来微整形。”在中山医科大学《家庭医生》整形美容医院外,孟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拥有良好的形象更加自信地走进大学,高考前就计划带她来医院隆鼻。

在黄埔大道上的一家知名美容机构里,记者看到,在前台咨询的学生也不少,其中就有两位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应届毕业生。工作人员表示,每年6-7月份,因为学生放假,整形业务都要较平时高10%-20%,由于手术量较大,消费者需提前2-3天进行预约。该机构前台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小整形手术很受高考生和大学生欢迎,女生多以开眼角、隆鼻、双眼皮及去痣等为主,垫鼻子、垫下巴、瘦脸等项目较为热门。男生则一般以去痘居多。

而在广州光华口腔医院,整形外科的工作人员也介绍说,现在前来咨询和手术的主要以高考生为主,每年暑假学生类都会比平时业务量高20%左右,其中前来“洗牙”的高考生也很多。

面对动辄过万的“爱美”费用,有家长表示愿意把它作为“奖励”赠送给刚结束高考的子女,也有家长表示,虽然一开始并不支持,但无奈孩子固执地坚持,“孩子大了,有主见了,想变漂亮,我们说服不了她,只能陪着她来了。”

   观点

真实反映95后代际特点

新一代学生,不管考没考上大学,在人生观念、生活态度、生活方式方面,比起5年前、10年前都有重要变化,如果说手机电脑等从本世纪初就已经成为中学生大学生的一种实际功能加时尚的需要的话,那学车和美容,则是反映了95后代际特点的两个重要标志,一个是代表新的生活方式和个人素质的内涵,一个是代表个人对于自己形象和命运的把握,反映了社会文化等很多深层次的变化。

新行的后高考经济,对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利好,但由于在这种后高考经济体现出巨大的差异性,等于把一些社会分化的状况赤裸裸暴露出来,当一些家庭还在为高考后学费发愁的时候,另一些考生已经在花钱学车和美容,这种需求层次的差别,可能会引发某些人士对于这种消费“是否应该”的评价,甚至引发一些关于贫富差距和社会公平方面的争论,对公众包括不同阶层学生的社会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消费能力和取向的巨大差异反映的是社会分化和阶层区隔等现实状况,尤其是可能被视为不同人口的经济社会状态特征出现代际传递问题,都是目前社会研究领域广泛关注的问题。

——北京大学社会学学者 于长江

“后高考经济”不必盲从

出现中国特色的“后高考经济”这一现象,貌似跟经济有关,实则是价值观的问题。其实,当下社会不只存在“后高考经济”现象,还有中小学生独享的“考后经济”。经济的消费主体是孩子没错,但追本溯源,又是谁影响了孩子的消费观?父母身为孩子的第一任导师,首先应具备未雨绸缪的教育远识。建议父母不要盲目跟从“后高考经济”消费,要量身定做,合理消费。最为关键的还是对孩子正确引导,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广东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孩子》杂志总编 祁丽珠

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一起来

高考过后,父母给孩子一些奖励,是顺乎人情的,我都奖励过。但我觉得,作为家长,应该是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一起来。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父母要支持孩子多出去走走,多看看世界,留心其他地方的风土与文化,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同时要引导孩子用好每一分钱,珍惜父母的辛劳所得。(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李雯洁)

原标题: 原标题:后高考经济:品牌手机电脑相机成标配 6000元学车不犹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