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新兴国家经济复苏不易

2016-07-06 17:44:57
分享

英媒:新兴国家经济复苏不易

中国日报网7月6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要对新兴市场货币复苏树立信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这些货币在2月份就出现了复苏。最近几周,汇率走势最强的货币基本上是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尤其是2013年5月大跌的货币,而当时这几个新兴市场国家开始出现大量的拋售情况。那么,像俄罗斯、巴西以及南非等国,经济上的衰弱和国内政治失调的情况又会带来些什么?

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复苏的直接原因已显现。一是对中国经济的紧张感消退。2016年年初,在信心一片哀鸿遍野之中,资本快速抽离中国。人民币似乎处于对美元的汇率大跌的危险之中,引发外界对亚洲以及以外地区出现新一轮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恐慌。在2月份上海举办G20财长峰会的召开期间,外界的看法发生转变。中国官方做出的非正式承诺,不会让经济滑坡,会采用巨额预算赤字,快速增加信贷等政策刺激。收紧资本控制,阻止资本外流。由于对中国建筑行业的前景看好,铁矿等大宗商品的价格飙升。原材料出口国的货币也有所上升。

英媒:新兴国家经济复苏不易

第二个触发点在于美联储的态度转变。2015年12月,美国十年来首次上调主要利率,并表示了2016年内会有四次上调的可能性。美联储一直受到鹰派预测的支撑。以保值债券的收益来衡量,美国的实际利率下跌了0.14%。美元兑发达国家货币的汇率暴跌。法国兴业银行的基可・朱克斯(Kit Juckes)表示,巴西、俄罗斯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借此获得高收益就不足为奇,也吸引者发达国家的投资者。

新兴市场的转机也许会保持一段时间,但并不代表一直持续下去。中国的宽松信贷政策只会增加其原本就危机四伏的债务。美联储最终将回到紧缩政策。即便如此,对于新兴市场的恢复而言,这不只是有利的环境,更是有众多的机会。

要一探究竟,就要回到2013年5月开始的“缩减购债恐慌”。当时美联储暗示其债券购买迅速减弱,激起了大量投资争先恐后地撤离新兴市场国家。美联储转变态度前,贸易赤字持续增多,致使其更加依赖对外借贷,来填补窟窿。因此,当撤资开始后,那些依赖外资的经济体成为重灾区。

回到2016年,情况大为不同。从整体来看,新兴市场国家正实现贸易顺差。就算排除中国贸易产生的巨大顺差,情况仍旧(见图表2)。不止如此,GAM的基金经理保罗・麦克纳马拉(Paul McNamara)认为,巴西和印度尼西亚等最大幅度地调整了贸易差额的国家成为近来表现最好的国家。的确,这种转变得益于价格更高的进口需求猛增,但并不不代表出口货的复苏。不过,这是一种典型的模式调整:先是进口下降,后是出口恢复。

英媒:新兴国家经济复苏不易

质疑者反称,近期货币回弹的国家之间的关联微乎其微。一些石油生产国,一些是各类大宗商品的出口国。个别国家则两者都不是。还有一些国家进行了了艰难的改革。很多投资者绕开这些国家,不再投资。“即使是狗也会十分努力的转变。”一些资金经理对此显得嗤之以鼻。

想要找一个万分保险的新兴市场谈何容易。如果投资者再次谨慎对待风险资产,那么,那么基本面不佳的新兴国家甚至会遭受拋弃。同样,一些陷阱似乎是可以躲过去的。中国像一个明摆着的吸金无底洞。中国经济中的一而再再而三出现的麻烦会以低价的方式损伤大宗商品制造国的利益,但在开发和采掘业上的投资不会再次下降,因为这些行业已支离破碎。也行,更大的风险会出现在实力相当的经济体,如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它们向中国供应半成品或成品,不过他们都有着充足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来自保。

另一个关注点在于美国的利率增长。没有多少人会希望愿美联储转向一个相对温和的强硬态度,让美元顺势而下。拥有大量账户往来赤字的国家,如哥伦比亚、南非,或是拥有大量美元债务的国家,如智利,看起来最容易受到冲击。土耳其深受这两方面的夹击,再加上政治动荡,造成本周里拉暴跌。摩根史丹利马诺里・普拉丹强调了第三个潜在危险:过于快速增长的信贷。中国背负巨大且不断增长的债务,会首当其冲。马来西亚、泰国以及韩国都在面对信贷后遗症,他们也与中国紧密的贸易关系。

一旦将这些危险都考虑在内,只有少数几个新兴市场国家前景还相当乐观。俄罗斯忍受了严重的经济衰退期。它的货币廉价、经常账户充盈以及强有力的中央银行。更好的情况是,俄罗斯的通货膨胀可能会逐步消失,利率预计今年就会下降。

印度是个净商品进口国,与中国只有松散的贸易联系;因此,即使他们的银行一直腐朽的企业债务所拖累,也依旧存在略小的贸易逆差,同时多年来信贷一直在放缓。印度尼西亚有着相同的优势。墨西哥经济然放弃(相当一部分因为美国的经济也是如此),但是,它与其它同样处境的国家相比,与中国的关系更为弱。新兴市场始终不稳定的状态,为这些冷淡的投资案例提供了最好的诠释。

 

(编译:王旭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