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存在一定贬值要求

作者:姜琳 来源:新华社
2016-07-07 10:02:55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姜琳)受美元走强和国内美元买盘较强影响,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继续走低,收于6.6900。中国人民银行6日晚发布文章称,当前我国通胀水平总体高于美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面临升值压力。为保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相对稳定,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则存在一定贬值要求。

一国的名义有效汇率等于其货币与所有贸易伙伴国货币双边名义汇率的加权平均数,如果剔除通货膨胀对各国货币购买力的影响,就可以得到实际有效汇率。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6月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5月末贬值2.19%,较上年末贬值5.86%。

上述文章解释说,6月正值上市公司分红密集期,企业和银行向境外股东分红派息购汇汇出较多,加之境内企业海外收购意愿仍较为旺盛,阶段性的外汇需求旺盛推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有所走贬。

特别是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导致全球外汇市场动荡,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市场供求变化以及英国“脱欧”引发的全球避险情绪大幅升温使得6月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汇率较中间价大多偏向贬值方向,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贬值。

文章分析认为,从上半年的情况看,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贬值主要是受市场供求变化的影响。一方面,中国企业外债去杠杆仍在延续,“走出去”意愿进一步升温;另一方面,国际上美联储加息仍存在不确定性,以及由于缺乏有效监管,一些境外投机势力加杠杆做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货币,也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一定贬值压力,外汇市场整体呈现供小于求的局面。

文章称,如果从长期视角,比如从半年度、年度甚至更长时间段移动平均值来观察人民币汇率指数变化,人民币汇率指数的稳定性会明显提高。

面对近日人民币汇率不断走低,央行连续通过微博和有关负责人声明的方式,向外传递“坚定不移地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按照既有的形成机制有序运行”的信息。

文章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将继续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机制下呈现双向浮动的特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将保持本稳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