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凝聚一带一路国际力量 蓝迪智库献智C20公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7 13:32:11
分享

献声C20,献策G20

于7月5日至6日在青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以下简称“C20”)在青岛圆满落幕。此次会议邀请了二十国集团成员、联合国、非盟、东盟等55个国家和地区非政府组织的代表约200人参加。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受邀参加,赵白鸽博士在全体大会主旨演讲环节就“一带一路”建设与新型智库国际服务机制的战略理念、系统设计与操作案例进行了全面阐述,展现了中国民间社会的新理念和新发展,引起现场观众热烈反响。

经过线上、线下多轮咨询及会上的激烈讨论,C20会议于7月6日通过成果文件《2016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公报》。该报告将提交给9月在杭州举行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G20)及出席会议的二十国领导人。

经参会的中国、埃及、巴基斯坦、柬埔寨,南非、印尼等国重要嘉宾讨论形成共识,C20大会公报加入了两个重要观点和建议。

将“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大会公报

大会公报中强调:“我们高度关注中国经济的长期趋势,希望中国经济成功发展,并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打造世界经济增长新引擎、实现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本次C20会议以“消除贫困、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与民间发展”为主题,看似与“一带一路”这一宏大的外交战略交集甚少;而实际上,建设“一带一路”在减贫、可持续发展、引领创新和促进民间交流合作方便都扮演着重要作用。

消除贫困:“一带一路”所囊括的“21世纪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途经65个国家,涵盖了40亿人口,且主要为发展中国家。沿线国家通过与中国的产能合作,可以大大改善经济结构。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中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旨在促进合作共赢、各国比较优势在合作过程中的充分发挥,促进沿线国家共同发展,达到减贫与发展的目的。

绿色发展:面对全球人类社会冲突和自然环境恶化带来的严峻挑战,“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促进信息化、全球化、城市化,提出全新思路和发展理念,旨在推进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各领域的全面发展,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新驱动:蓝迪国际智库在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过程中,创新搭建了整合政府、政党、企业、社会、媒体、智库等多方面资源的平台网络,凝聚各领域人才。在服务导向上,创新性强调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民间发展: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各国政府间合作(government-to-government cooperation),更要注重民间合作(people-to-people cooperation)。蓝迪国际智库通过实地考察、政策建议等多种方式,推动企业国际项目合作,两国地方政府间合作、智库合作和民间深入交流,打造立体的国际合作网络,通过务实推进民间发展,促进“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形成制度保障,推动可持续国际合作

大会公报强调:“呼吁G20峰会高度重视和发挥好民间社会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全球经济治理及夯实国际关系民意基础等方面的作用并为此提供政策、资金和制度保障。”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制度支持(institutional support)是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

蓝迪国际智库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机制支持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国别合作中,蓝迪通过成立由两国专家共同组成的专家小组和领导团队,确保了相互之间的响应、协助和促进,也促进了双方的共同融合和发展。国别间的合作机制不应仅强调经济合作,而应倡导综合发展的概念。例如,“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仅仅是经济合作,也应注重“信息走廊”、“人道走廊”的建设,推进全面发展。

进一步搭建国际合作的平台网络是“一带一路”推进的可持续动力。C20会议期间,赵白鸽博士与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巴基斯坦议会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东盟副秘书长翁帖、柬埔寨人民党群众运动委员会秘书长洪玛尼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磋商,形成广泛共识,建议成立国际化的“一带一路”联盟,共同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和服务经济增长。

全球机构合作的联合共盟,将极大地拓展蓝迪的工作空间和覆盖范围,可为中国以及所有愿意参加“一带一路”战略的国家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创新而务实地共建“一带一路”,引领全球发展。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