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承认出口新加坡地铁列车局部有缺陷 遭退回

作者:肖玮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7-07 13:58:58
分享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实习生任艺)近日有外媒报道26列中国制造地铁列车因车身显裂纹被新加坡退回,引起广泛关注。为此,昨日,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四方”)首次回应称:此次事件发生后,中国中车深感痛心,这批地铁列车中部分车辆存在局部缺陷,但没有安全风险,目前相关车辆分批返厂修复工作正在进行中。

根据此前外媒报道,由青岛四方制造的新加坡地铁列车重要结构组件及车身出现裂纹,共有35列列车须运返原产地青岛替换车身。对此,中国中车表示,文章中所提到的出口新加坡C151A地铁车辆,是在两年前对地铁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了部分车辆的车体存在局部缺陷,共涉及26列,目前已经在分批返厂修复。

中国中车方面表示,经鉴定,该缺陷由部分批次铝合金型材的原材料质量问题导致;经系统分析,认为此缺陷不具有安全风险,车辆可继续安全运营。中车四方股份 公司主动提出对存在局部缺陷的车辆进行分批返厂维修,目前分批返厂修复工作正在进行中,之前修复完成的车辆已经返回新加坡并重新投入运营,目前运行状态良好,首列修复完成车辆已安全运营近30万公里。

据介绍,2009年5月与2012年4月,川崎重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川崎新加坡子公司三方组成联合体,两次获得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C151A地铁车辆订单,总计35列地铁车辆。2013年6月,运营方在对C151A地铁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问题。

对于产品质量缺陷,中车四方坦言,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细化供应商管理和原材料检验的要求,从研发、采购、制造、质量、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加大质量管理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