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财务共享学会成立 浪潮获选首届理事

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2016-07-07 14:48:00

中国武汉2016年7月7日电 /美通社/ -- 7月2日上午,国内首家财务共享学会 -- 湖北省财务共享服务学会第一届一次成员大会于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召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立彦、中国会计学会主任刘国强以及湖北省财政厅、民政厅、省社科联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议。

学会汇集了财务共享领域的百余专家代表,致力于组织和推动财务共享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应用。经过三轮无记名投票,大会选举产生了首届学会成员,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财会系李闻一教授当选会长,浪潮战略合作伙伴中交二航局总会计师刘东进入选副会长,浪潮ERP副总裁魏代森成为学会理事。

大会组织三个圆桌会议作为分论坛,围绕财务共享定位、财务共享运营、财务共享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展开热议。浪潮ERP集团财务与共享服务产品部总经理项学乐主持其中一个分论坛,探讨财务共享中心在集团企业的定位,得到与会专家的认可。

近年来,在国资委和财政部的引导下,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掀起新的热潮,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应用等新技术推动企业财务共享服务进入2.0阶段。日前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发布的《2015中国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调研报告》中指出,加强集团管控是国内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的首要驱动因素,集团管控及会计服务并重更适合国内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职能定位,这与浪潮前期发布的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解决方案不谋而合。

浪潮财务共享中心作为浪潮ERP产品金刚钻的重大成果,以“柔性共享、精细管控”为核心,打造业财一体的财务共享新模式,帮助集团企业实现共享中心与财务管控之间的深度融合。并通过传统业务和信息化业务的内在融合,进一步挖掘财会管理新模式的价值创造能力,极大提升了企业扁平化、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管理建设水平。

目前,该方案在建筑业、制造业多个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应用实践,打造了中国铁塔、中交二航局、苏州金螳螂、中交隧道工程局等大型集团企业案例。2015年11月,浪潮承建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会计案例、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财务共享案例分别荣获CGMA2015“年度最佳管理会计实践奖”和“年度优秀共享服务中心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