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爆买”欧州豪门图个啥?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7-08 10:21:42

近日,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宣布,将向中国财团出售自己拥有的足球俱乐部AC米兰。作为意大利足球标志的AC米兰已经是百年俱乐部,在贝卢斯科尼入主的30年间获得5次欧冠冠军,8次意甲冠军,以及其它无数国内荣誉。老贝认为,把红黑军团出售给中国财团,球队的未来才有希望。而自从2015年至今,已经有多家中国公司入主欧洲5大联赛俱乐部,渗透规模非常之大。扬子晚报记者 贾晓宁

中资一年内收购多家欧洲强队

据悉,收购AC米兰俱乐部的中国财团可能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为首。中国财团或将买下AC米兰俱乐部70%的股权。另据英国天空体育消息,贝卢斯科尼和中国财团将于12日签署初步协议。

中国财团介入欧洲5大联赛球队,应该是从2015年3月,万达集团以近45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西甲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这是中国资本首次介入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随后,中国财团对此趋之若鹜。2015年7月,中国高科技企业德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莱德斯公司全资收购法乙索肖俱乐部,这使索肖成为欧洲足坛首支完全由中国资本控股的俱乐部。2015年11月初,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以超过6000万欧元收购西班牙人俱乐部股权并增资,交易完成后,互动娱乐可控制西班牙人俱乐部股份合计超过50.1%,实现对该俱乐部的控股。2015年12月,华人文化联手中信资本出资4亿美元收购英超劲旅曼城足球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

今年5月18日,中国商人夏建统全资收购拥有142年历史的英超球队阿斯顿维拉,他本人将成为未来的俱乐部主席。6月,江苏苏宁更是大手笔收购意甲豪门国际米兰。同在上个月,7天酒店创始人李建、郑南雁入主法甲尼斯,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购入西甲格拉纳达超过98%的股份。至此,欧洲五大联赛,仅有德甲联赛没有与中国资本发生联系,而对于未来,很多业内人士看好中国资本继续向此防线渗透。

收购豪门俱乐部名利双收

为啥中国老板愿意一掷千金收购欧洲豪门,他们到底图个啥?首先,欧洲豪门俱乐部是一个赚钱买卖,虽然投入很大,但未来会有回报。俱乐部的收入主要分为比赛日(Matchday)收入、电视转播收入和商业开发收入三个部分。基本上传统豪门球队的比赛日收入和电视转播收入各占总收入的30%,商业开发收入占总收入的40%左右。以英国曼联俱乐部为例,其近两年连续签下了一大批赞助商,使得俱乐部2014财年商业开发收入达1.89亿英镑——其最近两个财年的商业开发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4.18%和29.44%。阿迪达斯与曼联签订了10年球衣赞助协议,金额达7.5亿英镑,雪佛兰每年花费5300万英镑得以将其广告印在曼联球衣的胸前。直接收购成熟的俱乐部,虽然投入巨大,但风险相对较小。

再有,收购当地俱乐部,可以扩大中国资本在当地的影响力。万达收购马德里竞技,就是因为万达已经将房地产生意做到了西班牙马德里,为了拉近与当地百姓的距离,借助足球的影响当然是最方便的手段。而值得一提的是,近来中国公司双刃剑体育,在继收购了西班牙格拉纳达俱乐部之后,又收购了美国职业篮球联盟的明尼苏达森林狼队20%的股份。对此,公司方面解释说,收购森林狼20%股份,是老板蒋立章的个人行为。但在蒋老板看来,成为第一个拥有NBA球队股份的中国人,是一种成绩。因为除了自身对篮球的热爱之外,成为NBA球队的股东,对于双刃剑体育影响巨大,未来在球员运作,赞助商洽谈等方面,都会让公司和NBA联盟有更大的信任基础,可以更好地合作。

资本联手体育产业未来前途大好

其实,国内资本大佬在收购国外俱乐部的同时,也在蜂拥进入国内体育产业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行业本身的成长性、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空间、逐步明朗的政策预期以及行业重大事件的反复发酵,使得国内体育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巨大。今年2月,在乐视体育宣布获得中超新媒体独家转播权后,A股中的体育产业板块和中超板块普遍上涨,据不完全统计,当天体育概念股市值增长了70亿元。随后,乐视体育宣布实施了规模为70亿元的B轮融资,因该轮融资后其估值达到205亿元。

“大量资本扎堆涌进体育产业,首先是看准了其估值洼地和成长空间。”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体育产业发展水平看,由于长期以来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体育投资不足,体育配套设施严重欠缺,我国体育产业占GDP比重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甚至不及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2015年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约为4000亿元,占国内GDP的0.6%。同年美国的这一数据达到5000亿美元,占全美GDP的3%。这意味着,无论是绝对值还是GDP占比,我国体育总产值与发达国家之间都存在着巨大的差距。相关研究也指出,按照国际通行研究数据,当一国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的时候,体育产业会呈现“井喷式”的发展态势。而当前我国人均GDP已达到8000美元,极低的基数水平和较大的想象空间,无疑是资本对体育产业成长性产生较高期待的内在原因。其次,中产阶级壮大和代际迭换推动的消费升级,以及国内经济在下行的大背景下国家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两大需求,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而体育产业的这些发展,对于资本来讲,就是客观的收益,又有谁会不动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