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官员:中韩FTA是“良药” 中国对韩投资涨6倍多

作者:田明 来源:新华网
2016-07-08 13:37:38
分享

“事实证明,对于两国产业的伴随式发展,中韩FTA无疑是一剂‘良药’”,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合作局局长姜明秀日前在于首尔召开的中国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两国政府正通过多方面努力,加紧推动FTA这剂“良药”全面收效。

中韩FTA于去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但从今年前5个月的数据来看,两国的双边贸易规模却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韩双边贸易额近985亿美元,同比下降10.3%。其中,中国对韩出口约为373亿美元,同比下降8.7%,自韩进口611亿美元,同比下降11.3%。

“韩中FTA生效以来,双边贸易额的确在持续减少,其中,韩国对中国出口贸易额的下跌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对于两国贸易额的持续性负增长,姜明秀解释道,“但经过我们对贸易数据的深入分析,发现韩国一季度对华出口额虽然减少了15.7%,但实际出口的货物量却增长了4.3%。由此可见,韩中FTA对于双边贸易开展确实有推动作用。”

他说,两国交易额减少的原因之一是世界能源价格下跌,导致石油化工产品、钢铁产品等占据双边贸易额较大体量的产品价格大幅下挫。此外,中韩两国在全球经济低迷背景下的贸易需求变化也导致了双边贸易额的减少。

“除贸易领域外,韩中FTA对投资领域的拉动作用有目共睹。”姜明秀强调,FTA生效以来,两国民间资本交流愈发频繁,尤其是中国今年一季度对韩投资同比增长604%,达到3.8亿美元。这些因素推动了两国各领域的长期良性互动, 有利于实现中韩经济的伴随式发展。

对于外界有关中韩FTA的签署并未达到预期效果的质疑,姜明秀表示,中韩FTA是一项好政策,这点毋庸置疑,只不过全面收效尚需时日。“这就像我们吃了一剂‘良药’,药效可期,但见效需要时间。”

姜明秀表示,为了转负为正,使FTA这剂“良药”尽早实现对中韩两国经济伙伴关系的全面助推效果,双方政府正在加紧努力。比如,今年以来,为了实现双方货物48小时内快速通关,两国政府都在加强对海关工作人员的培训等。他说,“有关中韩FTA的争议早在谈判阶段便以解决,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推动FTA政策落实,不断深化韩中经济合作。”(田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