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V莱茵专家齐聚广州 共促华南防爆安全行业发展

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2016-07-08 16:30:00

广州2016年7月8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德国莱茵TUV(以下简称“TUV莱茵“)携手广州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机电院”)防爆设备国检中心(CQCEX)举办了主题为“华南地区防爆安全认证及服务”TUV莱茵质胜中国论坛,来自合作双方的资深技术专家分别就防爆产品认证和流程要求、防爆安全经验进行了解读和分享,为与会者提供专业、完备的防爆安全本地化解决方案。

广州机电院院长王伟雄、TUV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副总裁陈伟康博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论坛现场,广州机电院院长王伟雄、TUV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副总裁陈伟康博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合作双方除了在产品防爆测试及认证、IECEx 05 CoPC 人员资格评定、防爆安全技术培训、爆炸性危险场所防爆安全评估、粉尘爆炸特性评估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还会不断扩大服务的范围,包括功能安全、信息安全服务、电梯扶梯、起重机械、游乐设备等相关测试及认证项目。

两大专业机构强强联手 优势互补

广州机电院主要负责对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的电梯、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机电类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同时承担广州市电梯安全应急救援指挥、特种设备事故技术鉴定、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科学研究、防爆电气安全生产检验检测和建筑机械、防爆电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等工作。

广州机电院现拥有各类先进检测仪器两千多台,业务、实验场地达2.8万平方米,拥有现代化办公局域网、信息管理系统和高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凭借其强大的技术优势和科学高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先后取得了国家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国家检查机构认可、国家实验室认可、省计量认证资格。

“TUV莱茵作为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防爆服务遍布全球的制造商、服务商和业主,覆盖了整个产业链的安全需要。”陈伟康博士说,“一直以来,TUV莱茵致力于防爆认证的本地化服务,除了在中国培养一支具备独立审核、测试及终审资格的技术团队外,对于 IECEx 05 CoPC 课程TUV莱茵也是唯一一家在大中华区开展此业务的防爆认证机构,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华南地区防爆安全业务的拓展,与广州机电院这样的专业机构合作,从技术培训、预评估到认证,一站式地服务于广大企业。”

今年下半年,TUV莱茵在华南地区推出 IECEx 05 CoPC 人员资格评定课程及考核计划,该课程是广州机电院在中国南方区域与TUV莱茵独家合作,备受业内人士关注。在防爆领域,TUV莱茵在防爆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在危险环境的电气和非电设备的 ATEX、IECEx 等认证服务、工业现场的防爆安全评价,以及国际电工委员会防爆人员的培训(IECEx 05 CoPC)和考核等方面首屈一指。

全方位指导 共促华南地区防爆安全能力提升

近年来,国内爆炸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防爆安全及功能安全已成为工业领域必备的安全法规,从现场设施和人员入手,有效降低爆炸事故的风险越来越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而面对经济低迷的石油石化行业,防爆产品制造商只有经济高效地取得国际防爆 ATEX 或 IECEx 认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胜。针对华南地区防爆安全服务的旺盛需求,论坛期间,与会嘉宾们从国内防爆市场现况、国内外防爆安全规范要求、防爆人员资格评定等多个角度展开探讨和分享。

对于国内认证体系和进入防爆市场的情况,防爆设备国检中心副主任王新华博士进行了详细分析;针对安监局对于危险场所电气防爆安全规范要求 AQ3009,广州机电院安全生产检测室主任柯研进行了深入解读;在工业领域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应用方面,TUV莱茵大中华区功能安全解决方案总经理赵斌专业分析,而TUV莱茵大中华区工业服务项目工程师李宏锋则分别就欧盟防爆新指令要求 ATEX 2014/34/EU 以及认证流程、非电类防爆产品 ATEX 认证流程及规范、现场防爆安全评价(ATEX137 1999/92/EC)及IECEx 05 人员资格评定等主题做了阐述和解读。

作为TUV莱茵质胜中国系列的组成部分,此次华南地区防爆安全认证及服务论坛为现场来自危化品、粉体加工作业、钻井船和生产储卸油装置、石油炼化石油加工、油气储罐、可燃冷媒制冷行业、防爆叉车等相关行业的与会者搭建了技术交流的平台,解读防爆产品认证和流程要求,分享防爆安全经验,促进华南地区防爆安全本地化解决方案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