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看中国6月CPI和PPI CPI重回“1”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1 10:44:43

中国日报网7月11日电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日公布,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高于路透调查的预估中值1.8%。重回“1”时代的CPI舒缓了市场对通胀的忧虑。

统计局数据并显示,6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6%,降幅大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的下跌2.5%;但依然是2014年10月以来最小降幅,当时为下跌2.2%。

6月CPI环比下跌0.1%,PPI环比下降0.2%。6月CPI中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6%,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2%。

分析师看中国6月CPI和PPI CPI重回“1”时代

以下为部分分析师对6月物价数据的点评: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研究室主任 牛犁:

CPI和PPI走势都在预料中,CPI涨幅回落主要受食品价格因素影响,随着天气转暖,蔬菜,水果等供应充足价格回落。而PPI则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回升影响,跌幅持续收窄。

从趋势看,尽管中国目前南方有水灾,但因不是粮食蔬菜的主产区,且中国目前粮食库存充沛,预计对CPI影响不大,更多只是心理上的影响。CPI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也不大,降息概念很小,如果降准也是从稳增长的角度出发,毕竟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下行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光大证券宏观团队 徐高 杨业伟:

食品价格下跌带动CPI增速下行,非食品价格涨幅略有扩大。在去年基数因素推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收窄环境下,CPI增速将持续放缓。

基数效应推动工业品价格同比跌幅收窄。去年的低基数效应和稳增长对工业品价格的支撑将共同推动工业品价格同比跌幅继续收窄。

通胀继续处于下行通道,对货币政策制约空间减小,在经济下行风险之下,政策将重回稳增长。5月以来需求放缓加大经济下行压力,推动政策向稳增长回摆,将通过信贷社融加速投放改善实体经济资金面,以清晰的政策目标推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回升,实现经济企稳。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

CPI同比上涨1.9%,重回“1”时代。警惕洪涝对后续月份CPI同比显着拉动。98年洪涝对物价影响不大,但现在与98年环境不同,一是粮食价格处于近几年的低位,警惕游资利用洪涝减产进入炒作,重演2010年“豆你玩”、“蒜你狠”的故事;二是生猪供给处于历史低位,洪涝加剧生猪供给压力;三是菜价前期跌幅较大,警惕蔬菜价格超跌后的反弹。我们测算洪涝对后续月份CPI的正向影响在0.1%左右,不改变基本趋势,但可能使6月CPI同比为短期低点。

PPI同比-2.6%,跌幅继续收窄,环比下降0.2%,结束三个月的持续上涨。下半年工业品终端需求不强,去产能工作也仍处于前期,但在由于PPI前期连续26个月环比为负,后续工业品价格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预计年内PPI同比有望转正。洪涝影响交通运输、采掘业企业生产,并直接作用于生活资料中的食品类,加快PPI同比跌幅收窄。

三季度成为政策宽松窗口期。预计三季度CPI同比在四个季度中可能最低,四季度在猪肉、油价的低基数下有所回升。从外部看,受退欧事件影响,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不大,甚至年内可能都不加息(6月非农数据亮眼,但主要是受罢工恢复和暑期因素影响,如休闲旅游业新增5.9万、儿童托管业新增1.5万,就业市场整体并不强),人民币在“中间价+CFETS”两条腿走路的新定价机制下,贬值预期平稳。随着三季度经济数据走弱以及年中政治局会议的召开,政策宽松力度将边际增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