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没年报企业超过21万 江苏“僵尸企业”要强制退出

作者:朱新法 来源:新华日报
2016-07-11 14:34:54
分享

7月上旬,省工商局与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联合发文,建立起“僵尸企业”强制退出机制,在全省部署开展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清理工作。

国家工商总局、税务总局5月27日联合发出《关于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通过清理工作,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净化市场环境。记者了解到,工商和税务部门认定的“僵尸企业”,指的是连续两个年度未依法报送年度报告且未报税的企业。

按照规定,领取工商营业执照的企业要履行年报义务,企业一年没年报即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这几年来很多企业出现异常情况。”省工商局个私经济和企业监督管理处处长张菁说,截至去年底,全省领取工商营业执照的中小企业共有199.27万家,但是,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没年报的企业达15.8万家(不包括个体工商户),2014年和2015年两年未年报的企业上升到21.45万家,这些企业除了没有履行工商年报,也没有报税,工商部门寄送法律文件或抽查时,企业处于失联状态,这批企业是此次清理的主要目标。

这类处于失联状态的企业有什么害处、为什么必须清理呢?张菁说,首先是浪费资源,最主要的是名称资源。几乎每个行业都有为数众多的投资者,而名称资源是有限的。这跟商标的名称资源有点相似,很多企业多次注册商标没有成功,原因是名称资源已被占用。其次是数据失真、会影响政府决策。为数众多的“僵尸企业”,有的是因为地方出于政绩考虑、动员申领营业执照的,这类企业从获得执照后就没有经营过,但却成了某些地方企业数量的“门面”,这对了解地方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况是不利的,可能影响政府决策。第三,“僵尸企业”的存在,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有负面影响,如果一个地方经营异常的企业数量过多,无论对于投资环境营造还是地方社会信用都有害无益。

这批“僵尸企业”将如何被清理呢?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逐家上门核实,分几类情况区别对待。一类是,企业虽然失联,但还在运作,那么将劝其履行工商年报、报税等法律义务,如企业仍然不愿履行,将被列入经营异常类企业,但不对其执行强制退出。另一类是,企业长期未开展经营活动,现场检查其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也无法取得联系,且连续两年未报税的企业,工商部门将依据《公司法》第二百一十一条规定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还有一类是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找到了长期不运行、也没履行正常年报和报税的企业(法人),将引导其注销营业执照,如其不愿注销,工商部门将吊销其营业执照。整个清理过程将需要四五个月时间。

本报记者 朱新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