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报告:当前有定向降准空间

作者:王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7-11 17:26:34
分享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9日在上海发布《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仍在高位,但中短期内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不容乐观。在基准情景下,预测2016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4%,而经校正后的GDP增速约为5.9%;CPI增长1.9%,PPI下降2.8%,消费增长10.1%,投资增长9.6%,进口下降5.7%,出口下降4.2%,M2增长13.3%,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贬至6.9 CNY/USD。

报告认为,当前最适宜的政策选项是通过财政政策的适度刺激和引导,控制风险,确保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具体可实施更加积极的结构性减税、减费政策,对冲人口、土地成本刚性上涨对企业的负面冲击,同时加大对民生公共领域的投资并推广PPP模式,其代价是需要适度增加财政赤字。同时,由于当前物价水平相对比较稳定,还存在一定的政策空间来进一步降低法定准备金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且其对投资促进的政策效果要比简单的降息好,但要注意有效、定向降准,以防止普降可能带来的金融资源错配的进一步恶化。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要实现较高增长的长期可持续性,就必须推进旨在提高市场效率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补上良性制度供给不足的短板,建立有效市场,让政府在服务方面发挥好的作用,提供各种所有制公平自由竞争的环境,不断提振民间信心,让民营经济大发展。

报告认为,如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真正到位,现代市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全要素效率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改进,中国经济增长完全有希望逼近潜在增长率而不是拉大负向缺口,并且中国未来5年的潜在增长率至少应该是7%以上,不会显著大幅下滑。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