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阿里巴巴携手上汽集团发布互联网汽车荣威RX5

2016-07-11 18:36:13
分享

中国日报网7月11日,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中国两大家喻户晓的品牌携手共创“世界上第一辆大规模生产的互联网汽车。”

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中国最大汽车生产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于周三发布SUV汽车(运动型多功能车)荣威RX5,该汽车采用阿里巴巴YunOS智能操作系统,并于今年4月份首次亮相北京车展。据报道,荣威RX5是首次与YunOS合作的汽车公司。

YunOS创始于2011年,被魅族和朵唯等几家国产智能手机品牌采用。

根据当地媒体于四月份发表的报道,我们可以看到,阿里巴巴曾表示YunOS是世界上第三大操作系统,2015年共有4000万用户,并表示其将取代苹果IOS操作系统成为中国大陆第二大操作系统。而谷歌研发的安卓系统仍是中国最受欢迎的操作系统。

高峰咨询公司总经理比尔·拉索(Bill Russo)向CNBC“The Rundown”栏目记者表示,随着互联网行业与汽车市场日益融合,连通性、电力和自动驾驶成为汽车市场三大主题。

美媒:阿里巴巴携手上汽集团发布互联网汽车荣威RX5
 2016年4月25日北京车展上,汽车爱好者在观看荣威RX5 。王赵(音)/法新社

很显然,荣威RX5的产生恰恰说明了汽车市场正在采用大数据来改善用户的日常需求和移动习惯。

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承诺调整该车的数据能力,将那些让司机们倍感压力的驾车体验变得更加轻松,比如说协调交通和汽车维护。

拉索表示:“荣威RX5在道路关闭或者交通拥挤的时候会提供其他代替路线,并且也会在车内增加更加人性化的体验。”

尽管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还会被认为是适应这些新形势的关键国家,但是要想赢得大陆消费者的心,还得披荆斩棘、杀出重围,在竞争中取胜。

苹果公司最近投资了10亿美元在滴滴出行打车软件上,引起了诸多争论,人们对这两家公司是否会联手生产互联网公司心存疑问,而韩国起亚汽车(Kia Motors)公司已经搭伙谷歌公司,采用由后者研发的安卓自动驾驶系统。同时,中国在线视频公司乐视网也开发了自动驾驶概念车LeSEE。

拉索表示,事实上,汽车市场的真正竞争不再存在于汽车制造商之间。

他以YunOS、iOS和安卓自动模式为例子:“这是一场关于联网汽车操作系统的战争。”

他还说道:“在中国,阿里巴巴和一汽集团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苹果公司了。”

苹果在滴滴出行上的投资是战略性的一步,是关于苹果汽车在中国的定位。拉索表示,这并不会对谷歌投资优步(Uber)产生威胁,因为谷歌搜索引擎在大陆仍然困阻不断。

 

(编译:蔡琼茹 编辑:齐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