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半年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4531起

作者:代丽丽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7-12 15:34:07
分享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今天上午,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环境监察执法的情况。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4531起,处罚金额达4656.45万元。2016年第一批环境违法十大典型案例也随之发布。本报今年4月曾以“首饰店凌晨偷排刺鼻废气居民睡觉需戴口罩”为题曝光的事件被列入十大违法案件。

市环境监察总队介绍,截至6月底,全市环保系统贯彻执行新环保法严厉查处110起环境违法案件,其中,查封105起、按日连续处罚1起、移送行政拘留2起、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2起。

北京市2016年第一批环境违法十大典型案例分为6大类,包括运用“千里眼”系统发现的、私设暗管暗室偷排的、超标排放污染物的、未按规定公开环境信息和开展排污申报的、燃用不合格煤炭类的、发动市民举报的环境违法行为等。

不连“千里眼”被罚10万元

据介绍,环保部门运用自动监管系统平台,通过安装在重点监管企业的在线监测设备对企业排污情况实施24小时远程在线监控,实时分析传输的监测数据、视频图像,掌握排污单位的排污状况,及时发现违法排污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72家重点排污单位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并纳入环保部门的自动监控系统,接受24小时实时在线监控,成为环保执法的“千里眼”。但少数排污单位不愿套上这个“紧箍咒”,迟迟不按规定建设、使用和管理自动监管设施。

2016年2月,市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人员对北京府东里利民供暖服务中心位于房山区城关街道饶乐府村南的城关供热厂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供热厂废气排放口安装的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二氧化硫显示异常,且没有和环保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也没有通过环保部门的合格性检查。经查,这家单位虽然安装了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但迟迟不验收,不联网,导致自动监控成了“摆设”,不能充分发挥实时、连续、有效传输监测数据的作用。市环保局责令该单位停止违法行为,限六十日内改正,处10万元罚款。

首饰店凌晨偷排废气被查

还有一个闹市区利用暗室夜间排放异味气体受到查处的案例。2016年4月2日,本报一篇《首饰店凌晨偷排刺鼻废气居民睡觉需戴口罩》的报道,引起了西城区环保局的高度重视。此前,西城区环保局曾就此问题多次检查,但是未能发现排放源,此次在媒体和居民的举报线索帮助下,西城区环保局安排执法人员不分昼夜地开展多次突击检查。到4月6日,执法人员根据空气中时有时无的不明气味和现场检查发现的风机声,顺着排风通道线索反复细致勘察,终于发现了北京嘉瑞金业商贸中心(门店招牌为“艺盟银饰”)门店背后的暗室中,工人正在用“失蜡法”制作石膏铸模,空气中的异味为这种蜡在高温下气化所致。执法人员对该单位产生污染物的设施进行了查封,限期责令改正,并处5万元罚款。目前,该单位已停止经营生产。

废水超标引来近78万大罚单

另外,还有一个大额罚单的案例引人关注。违法的是位于通州区九棵树西路8号的北京北医医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排出的污水中化学需氧量超过标准3.25倍。2016年1月25日,通州区环保局依法对该公司处以应缴纳年排污费5倍,共计77.6664万元的行政处罚。该起处罚数额较大,严厉打击了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对其他废水排放企业起到较强的震慑作用。J20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