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投天地:实体店铺类众筹更适合大众投资人

来源:众投天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2016-07-12 18:07:00

北京2016年7月12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众投天地引入保险机制,与中国人保合作,对融资项目(实体店铺)进行投保,这是众投天地在项目风控层面又一次创新,走在股权众筹行业的前列。

众筹是互联网带给人们的“阿拉丁神灯”,智能产品还未生产出来就有粉丝预购,奇思妙想在极短时间内获得启动资金,实体店铺获得资金支持后迅速扩张。传统VC/PE机构的确存在融资效率低、审核周期长的弊端,在浩浩汤汤的创业潮中,融资成为了刚需,2015年股权众筹平台在“互联网+”及“双创”的政策利好下呈现野火燎原之势。

然而,随着电商巨头、金融系及其老牌VC/PE机构纷纷染指股权众筹业务,国内的股权众筹平台经过洗牌后开始“大分化”,有的做多元化平台,有的走小而美路线:前者如京东东家、36氪;后者如众投天地,主要从事实体店铺股权众筹。

目前的股权众筹领域,如果从收益的角度进行划分,可分为两类:一种是单纯以股权买卖退出为主的股权增值型投资,另一种是以股权投资分红为主的股权分红型的投资。前一种以天使汇、36氪众筹等股权众筹平台为代表,他们的项目形态多以O2O、TMT的项目为主,以众投天地为代表的股权分红型的众筹平台,主要以实体类店铺项目为主,参与的投资人主要个人股权投资者。

对于中国绝大多数的个人股权投资者来说,实体店铺类的分红型股权投资将会是符合他们投资特点的主流选择。实体店铺类股权众筹的项目多以吃喝玩乐为主,个人股权投资者看得见也摸得着,信任感远比互联网类项目更强,且项目成活率也更高,收益率虽然没有VC逻辑下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但是收益稳定、风险降低。

具体到细分的实体消费领域的众筹中,众投天地和人人投等都是专注于实体店铺的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众投天地更加侧重于优秀的品牌连锁店,对于项目的要求门槛更高。凭借轻股东和体验式投资的概念,在实体消费领域众筹脱颖而出。得益于对此领域的专注及严格的风控,众投天地自2013年下半年上线运营至今始终保持零坏账零逾期的纪录。众投天地采用单店投资总品牌担保的模式,在项目甄选过程中宁缺毋滥、精益求精,这为更多投资者投入“互联网+股权融资”的怀抱加了道防护锁和安全门。

今年6月,由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2016年5月众筹行业报告》中,排名较靠前的前11名平台中,除去京东、淘宝、苏宁等奖励众筹平台以及腾讯乐捐公益众筹平台,众投天地5月份融资额达17,000,000元,在同类型网站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京东东家、36氪,超过人人投。

众投天地积极探索建立完善的股权投资退出渠道,努力实现众筹资金的银行存管与监管,让平台终端移动化,使运营管理系统化,坚持风控为第一诉求。把成熟的项目推荐给大众投资人,让他们扶持成熟品牌的单店发展,这也符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众投天地实际上也帮助了一部分人可以更加稳健的创业,在他们创业过程当中,又使得大众投资者获得收益。正是这种双赢的模式及对品牌连锁店铺的专注,使众投天地在第三方众筹资讯网站发布的报告中排名不断提升,越来越受投资人的认可。